• 首页
  •   >   党建工作
  •   >   党员活动
  •   >   正文
  • 党建工作

    党日活动|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赓续初心使命,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2022年9月23日,我系以“赓续初心使命,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进行《学前教育学》课程思政分享交流汇报讲座。本次讲座由系党委书记王旭红主持,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潇和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孔令玲主讲,教育系教工党支部部分老师以及学前2101班全体同学参加。

    李潇老师在讲座中分别从“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课程思政的内容体系”、“如何构建课程思政的课程教学体系”、“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分析”四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首先,李潇老师对《纲要》的总目标、背景、意义进行了总体讲述,让老师和学生们更好地理解领会思政的深刻含义,给老师们将思政融入课堂提供了新想法新思路。

    随后,李潇老师从“课程教学建设提出的主要举措”入手,通过抓住课程核心内容运用的不同措施将思政融入到不同的课堂中去,使思政不再刻板难懂,使学生更加容易接受。

    最后,老师分别从课程内容中“学前教育的理论演进与现实”、“学前教育基本规律与理念”、“学前教育活动”、“学前教育环境、合作与衔接”四方面思政元素进行分析,给老师们提供了更多将思政自然渗透课堂的方法,使思路更加明朗。

    孔令玲老师从自己专业出发,就“音乐对文化传承”进行深入讲解,分为“中国音乐断代”、“音乐对文化传承”、“音乐的娱乐功能”三个部分进行阐述,让我们感悟到了传承的意义。

    首先,孔令玲老师从上古、中古、近古音乐的差异进行分析阐述了中国音乐的断代,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断代形成的根本原因,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古代音乐的魅力。

    其次,孔令玲老师从秦汉“乐府”,到《乐府诗集》中的《鼓吹曲》《相和歌》《清商乐》《琴歌曲》的音乐进行赏析,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最后,老师讲音乐的娱乐功能,提到宋代市民音乐崛起,提出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孙志刚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嘱托,他强调,教师应“育人”--育德行智性高的人,以身作则,全方面教育学生而非只是应付考试,要让学生的德性启迪、润泽、提升。希望同学们要有主动性,做事认真,励志成为一名好老师。

    本次讲座使老师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如何做到将思政贴合实际、符合课程宗旨、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并将思政渗透进每一课堂,同学们在学习课程中也能提高自身的品性修养,真正理解真善美的本质。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