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弘扬传统文化,拒绝过“洋节”,从我做起!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中国情人节“七夕”首次写进中办国办文件。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传承荫子孙。道德重建新秩序,绿水青山祖先根。我是炎黄中国人,警钟长鸣看狼烟。外国节日不相干,除夕春节万万年。

    别再糊里糊涂过洋节!

    万圣节、圣诞节等,这些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因其特殊的文化底蕴和异域风情,加之一些机构和个人的极力推荐,越来越受到中国一些年轻人的追捧,商家也借机造势,营造气氛,吸引消费者,洋节的社会影响是越来越大,让许多民族节日相形见绌。这些影响大的洋节,基本上都有宗教背景,是宗教信仰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每个民族都有其传承的节日,这是民族凝聚力的维系。同学们,再也不能糊里糊涂过这些西方的洋节!如果一个民族的群体热衷于另一个民族的节日,这说明文化入侵已是极其严重了。

    弘扬传统文化,任重道远!

    我们不是基督教徒,何来圣诞节?我们不是上帝的子民,何来情人节?我们不是西方的公民,为何要过洋节?冠礼上,我有三加冠冕,宾客云集,何来举手宣誓?婚礼上,我有大红盖头,凤冠霞帔,何来白纱祭祀?寿礼上,我有寿桃长面,三星高照,何来蛋糕蜡烛?我们有霓裳羽衣,穿起民族服装,何来异样的目光?我们有礼义廉耻,做个孝子慈孙,何来怪异的叹息?我们有戏曲歌舞,唱首昆腔越剧,何来与时代不配?忘了吗?我们的祖先叫炎黄。

    拒绝洋节,从我做起!

    中国处于复兴中华的伟大而艰难的历史阶段。在现代化成为世界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的条件下,保留我们民族的根本并且让这棵古老的参天大树焕发生机,不可能依靠任何别的什么人,只能依靠我华夏民族自己,顶天立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忘我劳动,大公无私。

    我华夏民族酷爱自由、独立和富强,为了民族的解放、发展和强大,华夏民族的子孙后代从不缺少为之奉献牺牲的好儿女。我们要用我们的真诚、豁达、开放和革命之心与精神来表示我们的感激和振兴中华民族的决心,与你共勉!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