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学生工作
  •   >   正文
  • 团学工作

    向阳而行,筑梦未来 | 教育系学前20级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3-03-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强化学生安全、生命健康意识,完善自我认知和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228日,教育系专职辅导员刘赟以《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题,为学前教育20级全体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首先,刘赟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要求大家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同时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状态。刘老师强调,当前处于甲流高发季节,病毒传播途径众多,各位同学不要掉以轻心,现阶段仍需严格落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注意个人卫生和宿舍卫生,持续做好防护。


    结合前期对20级同学的调研结果,刘赟老师围绕“考研&工作怎么选?专业、学校如何定?未来职业规划如何做?”等一系列困扰着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在考研方面,刘赟老师结合近几年数据,分析了当前的考研形势、政策及红利。对于如何择校和挑选专业,进行了详细指导。尤其是结合本专业,为大家详细阐明了学前教育专业考研的就业前景及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方向,同时对于有跨专业考试想法的学生也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刘赟老师强调,在备考时一定要明确动机,逐步向内部动机转化,带着“进取心”前行,伴着”耐心”读书,用“平常心”去看待结果。当前要做好收集信息、制定计划的工作,以便为后期的顺利执行奠定基础。

    在就业方面,刘赟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就业意愿,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多种就业渠道与常见考试类型进行了细致讲解。为同学们阐明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幼儿园、国企等不同就业途径的突出特点、报考条件、工作内容、福利待遇等,并结合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实例,为学生提供了众多就业建议。刘赟老师希望同学们多多查阅官网资料,及时了解最新就业资讯,结合自身情况,确立目标,以积极的心态做好就业准备工作。

    最后,刘赟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结合专业性质,多多参与“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招聘,下基层、多历练,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并提醒同学们珍惜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找准自我定位,做好未来规划,建立考研和就业的自信心,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次“开学第一课”旨在引导我系学子对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问题提高重视,同时及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通过了解、分析当前的考研和就业形势,普及科学的择校、学习方法及就业方针政策,从而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念,合理安排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相信同学们在未来道路上,能积极调整心态,明确发展目标,向阳而行,披荆斩棘,筑梦未来!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