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获奖情况
  •   >   正文
  • 团学工作

    喜报 | 教育系学子在“讲好山西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校园演说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11-10    浏览次数:

    近日,由历史与旅游管理系主办的第二届“讲好山西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校园演说大赛圆满落幕。在本次活动中,我系曹力唯、李笑语、孙领同学充分展现风采,荣获三等奖。


    精彩瞬间

    文物故事


    诗曰:“天下寺庙不谈情,惟有山西普救寺”。普救寺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的塬上,始建于唐武则天时期,原名西永清院,是一座佛教十方禅院。元代王实甫《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中说的“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普救寺内。


    在唐朝贞元期间,当时前朝崔相国病逝后,夫人郑氏带着女儿莺莺、侍女红娘等30余人,一起护送相国灵柩回河北安葬。由于途中道路受阻,他们决定在一所叫普救寺的庙宇暂住几天。此时,一个叫张生的河南书生赴长安赶考,途中参观普救寺时与莺莺相遇,张生便对莺莺暗生情愫,于是,为了追求莺莺,决定在寺中住下。某天,在给崔相国做超生法事时,张生和莺莺再次相遇,两人互相爱慕,但叛将孙飞虎带兵包围寺院,要抢莺莺为妻,崔夫人四处求救无援,于是许下承诺“谁有退兵的良策,就把莺莺嫁给他。”此时张生挺身而出,写信给好友白马将军杜确。杜确救兵赶到,孙飞虎兵败被擒。然而崔夫人却言而无信,不同意把女儿嫁给张生,只许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因此抑郁生病。丫鬟红娘不忍,于是献计安排他们相会。   红娘,作为 “才子佳人”故事的次角,她的形象却较崔莺莺和张生更为鲜活逼真,光彩照人。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