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实践教学
  •   >   正文
  • 教学科研

    实习·成长|我们在长治市健乐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我系2015级22名实习生结束了在长治市健乐幼儿园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们一同走进她们的实习生活。

    2018年9月3日,是我们来到健乐幼儿园的第一天。为了让我们了解幼儿园的课程特点,快速融入幼儿园的各项活动,李燕副园长和保教处苗德兰主任分别对幼儿园规章制度、幼儿园课程以及入园一日活动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希望我们尽快融入幼儿园的教育生活,通过在园的实习活动有所得,为将来从事幼教工作打好基础。

    为了缓解我们的紧张情绪,张翠霞和王宇叶两位老师为我们准备了破冰环节,在活动中我们平静了下来,在温暖有爱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活。

    一、跟岗实践

    在班级老师指导下,我们对幼儿园一日活动各环节的组织与实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其中,对我们帮助最大的就是班级老师身体力行的态度,影响着我们这些初入班级的“小白”,有效缓解了我们的紧张情绪。

    二、教研活动

    健乐幼儿园每个周四下午都会有风雨无阻的教研活动,我们有幸作为新生力量参与到其中。幼儿园的教研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小便签观察记录、与国培老师开展辩论……在教研活动上,我们积极思考,认真做笔记,在吸收和借鉴他人观点的基础上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每一次教研活动上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都会作为下一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促使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思考。

    三、打卡行动

    通过打卡行动,我们能及时反思自己一日的所学、所行和所思,通过在微信群里分享打卡信息,我们交流学习,园所的老师们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

    四、户外拓展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实习生活,健乐幼儿园举行了“实习生户外拓展交流活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滨河公园,交流总结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大家纷纷展示自己的才艺,老师们带领我们一起做游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让我们深深明白,要想组织好幼儿活动,自己首先得会玩。

    五、环境创设

    九月份,恰逢健乐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月”。作为幼儿园的一份子,我们积极参与到环境创设的工作中。老师们一个个妙手连珠,变废为宝,开拓了我们环境创设的思路。我发现许多我们成人想却不敢做的事,从小孩子视角看世界真的挺不错。

    六、园庆活动

    10月25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健乐幼儿园举行的“三基成果展示暨60周年园庆”系列活动,我们和幼儿园老师们合作表演了舞蹈——《我要飞》,为幼儿园60岁生日献礼。

    七、秋游活动

    11月2日和3日,健乐幼儿园小中大班分别组织开展秋游活动,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感受秋天小美好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家长和幼儿园形成的家园同心的力量,深刻认识到家园共育的重要性。

    我们有的跟随着小班来到92925部队,感受军营生活;有的跟随着中班来到人民公园,踏寻秋天的故事;有的跟随大班来到市客运中心,体验买票、安检等乘车环节。

    八、自己组织集体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

    我们通过两个多月的观察学习、教研学习和班上老师的指导,在教学活动方面逐渐积累了知识和经验,我们终于迎来了自己独立组织教学活动的机会。通过课后指导老师们的全面点评,我们找到了自己改进和前进的方向。

    九、实习总结暨欢送大会

    11月29日,我们迎来了园所隆重举行的实习总结大会。我们对三个月的实习生活进行认真的总结汇报,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实习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同时对我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们精心准备了节目,用青春活力来表达对健乐幼儿园的深深感谢,三个月时间里,我们和老师们有了深厚的情谊,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不舍分别,不想说“再见”。我们在阳光灿烂的9月相遇,在硕果累累的11月告别。我们一起留下幸福的瞬间,相信,这将是我们成长路上最美丽的风景。

    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老师们严谨的做事风格,让专业成为共振的信念,深刻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工作上,我们参与幼儿园各项活动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老师们的关心、爱护和帮助下,我们的实习得以圆满完成。

    感谢你,健乐,温暖了我的青春;感谢你,实习,铺垫了我的未来。我们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征程!未来,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将坚守幼教信仰,将专业发展作为此生的追求。爱而后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得始终!继续加油吧,奋斗的我们!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