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实践教学
  •   >   正文
  • 教学科研

    特色基地拓视野,访企拓岗促就业 | 长治学院教育系领导带队赴新星小公社食育教育基地进行考察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基地考察


    食育是指以食物为载体或中介的教育形态,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它不仅关涉儿童的营养健康,还关注其健全人格的养成和文化的传承,并具有规范个体行为、密切家庭情感、促进经济发展等广泛的社会功能,被视为是智育、体育、德育的基础。为进一步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丰富学生就业渠道,37日,教育系王旭红书记、孙志刚主任、李潇教学副主任带领教师代表肖夏、续润笑、杨晓乐去往新星小公社食育教育基地进行考察。

    新星小公社食育教育基地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潞阳大道潞城数智互联产业园内,占地6000多平方米。同时还签约有200亩农村合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我系一行教师考查了基地的食母区、食美区、食礼区、食趣区、袁隆平主题区、午休课桌椅体验区等区域。


    食母区

    开展“食母教育”,让儿童知晓各种食物所包含的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成分以及食物也可能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的因素。


    食美区

    “食美感知”——文化感知生命,美学情怀滋养童年。运用食物色彩美学启发孩子的美感细胞。


    食礼区

    “食礼互动”能有效促进学生讲究用餐礼仪、注重餐桌文明、 和谐人际关系、互相礼让、安静就餐。


    食趣区

    “食趣体验”培养儿童懂得感恩,自觉感恩大自然的馈赠,感念食物的来之不易。


    袁隆平主题区

    开展食育课程不仅是改善目前儿童营养状况,帮助其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还可以拓展幼儿的认知范畴、增进幼儿的认知经验、涵养幼儿的饮食礼仪与习惯,从而促进幼儿的社会化及思想情感的发展,帮助幼儿发展成为一个身心健全、人格完整且富有人文精神的个体。同时作为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度,开展食育课程研究也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赓续。因此通过本次考查,我们与新星食育教育基地达成了后续合作的意向,力图多途径为学生开拓专业视野,提供多元就业途径。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