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开展“大学生如何做创新创业项目”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6日晚7:30,教育系在2号楼154教室开展了题为“大学生如何做创新创业项目”的学术讲座,由教育系冯莎副教授主讲,学前1901班和1902班及部分18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冯莎老师指出大学学习不同于其他阶段的学习,最大不同之处就是自主性。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学会反思,学会思考问题。由此引出了今天讲座的核心内容。

    大学生想要创新创业,首先要有问题意识。这个意识是在我们大学学习阶段逐渐培养起来的。冯老师强调,问题意识之所以是核心,是因为有了问题,思维才有用武之地,要敢于对所学进行质疑。

    其次,在大学的学习阶段中不能懒惰。每个人都可以创新创业、做项目、搞研究,结果成功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研究的过程。创新创业的形式可以不是一个学科专业,只要可以形成一个团队,各个学科专业之间可以合作,共同完成一个项目的研究。

    冯老师主要介绍了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研究的两种,一种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立项,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大学生积极进行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另一种是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强调,大学生进行项目研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指导教师,通过指导教师的有效引领,对学生进行切实的研究培养和能力锻炼。

    接着,冯莎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内容和指导原则等内容,并结合自己指导完成的两个省级大创项目进行了全面的经验分享。

    最后,冯老师针对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问题,组织安排了在新一届相关赛事中获奖的“科培家庭托育服务中心”学生团队,分享了他们做项目研究的经验和体会,增强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的信心。

    此次讲座中,冯莎老师把有关创新创业的诸多知识分享给了我们,相信同学们对如何做创新创业项目有了清晰的认识,为今后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和申报提供了有效的建议指导。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