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召开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建设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为明确学科建设思路,凝练发展方向,形成学科特色,推动我系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建设的科学规范发展,2020年10月10日上午,我系组织召开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建设论证会。邀请嘉宾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张琴秀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王春燕教授和长治市康园幼儿园韩仁玲园长莅临指导。教育系主任孙志刚、副主任李潇、副主任马爱兵及学前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孙志刚主任主持。

    论证会上,孙志刚主任介绍了我系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的一些初步构想。与会专家首先就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分析,其次从国家政策的解读入手,依据社会需求,结合我系学前教育专业的实际情况,最终帮助我们从多个发展思路中凝练出我系学科建设的两个关键方向: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对如何开展学科建设工作,与会专家提出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致认为:学科发展要依托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深入实践。张琴秀教授认为,高校学科建设要立足实践、多点教学、凝练方向、促进专业发展;这既是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专业发展的需要。学科建设体现高校的办学能力和水平,专业建设反映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两者需进行一体化建设,协同共生。王春燕教授以线上交流方式对我系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中肯建议,指出地方高校学科建设要制定科学的学科建设规划、凝练发展方向,逐步形成学科建设的特色。韩仁玲园长认为:高校的学科建设离不开深入幼儿园一线教师的实践探索,同时幼儿园的课程建设需寻求高校的理论支持,高校和幼儿园要形成互利共赢的发展共同体,协同共生,携手发展,这是推动学科建设的必经之路。

    本次学科建设论证会为我系学前教育学科建设进一步打开了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希望教育系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凝练发展方向,打造有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团队,呈现出高水平、标志性的学科建设成果,推进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建设的科学持续发展。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