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要求公示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建立基于产出的评价改进机制,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按照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等标准规定,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二级)》和《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的指标要求,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如下毕业要求。现将毕业要求向全系师生公示,征求有关意见,公示期限为7天,此期间如有建议,可向教育系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组进行反馈。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依法执教的自觉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1.1 :理解并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1.2 :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 :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掌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理解并掌握“四有”好教师标准的内涵。

    1.4 :在实践中能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和依法执教的意识。

    2.[教育情怀]:具有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专业自觉性,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认同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践行“幼儿为本”的理念;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保护幼儿权利,富有爱心、责任心、细心、耐心,能够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1 :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理解并掌握幼儿教师的专业特性,认同幼儿教师的专业价值。

    2.2:在教育实践中自觉维护幼儿合法权益,践行“幼儿为本”的理念,尊重、平等对待每个幼儿,做有专业自觉性和事业心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二)学会教学

    3.[保教知识]:了解必备的通识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素养。熟悉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掌握学前教育专业领域的知识体系、思想方法,理解专业领域中的核心素养内涵,注重对相关知识的联系和整合,能综合领会并形成专业领域教学知识,掌握幼儿园保育和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与策略。

    3.1 :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必备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具有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

    3.2:理解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掌握教育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

    3.3:了解五大领域的基本知识,掌握幼儿园保育和教育的基本方法与策略。

    3.4:理解幼儿园教育的整合性,认同不同领域知识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联系与整合的价值。

    4.[保教能力]:理解教师是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促进者,能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幼儿为主体,根据其身心发展规律,整合领域内容,合理运用保教知识,能创设和利用环境,合理地组织实施一日生活活动,科学设计组织教育活动,并运用多种方法对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进行评价。

    4.1 :能够创设良好的物质和精神环境,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可以有效利用环境和多种艺术手段对幼儿开展保教活动,具有相应的艺术审美与表达能力。

    4.2:具有依据相关文件及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设计和实施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能力,能够支持引导幼儿游戏活动。

    4.3:能有效运用多种方法观察、记录、分析和评价幼儿,给予适宜的指导,初步具有幼儿园活动评价的能力。

    4.4:具有保教融合,跨领域整合的教育能力。

    (三)学会育人

    5.[班级管理]:有一定的幼儿园班级管理能力,能够根据幼儿园的实际,建立班级的秩序与规则;创设安全舒适的班级环境,能依托家长及社区,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家园合作,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充分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尊重、平等、积极、轻松的班级氛围。

    5.1 :掌握班级常规工作的基本方法与要点,理解幼儿园班级与家园合作的特点、内容与方法,具有建立班级常规、合理规划班级活动的时间与空间,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的能力。

    5.2:理解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作用,建立良好的同伴和师幼关系,充分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创设并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

    6.[综合育人]:树立德育为先理念,能尊重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注重培养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掌握环境文化的潜移默化育人特点,具有整合利用幼儿园、家庭与社区等多方资源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能力。

    6.1:理解并掌握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与规律,理解环境、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

    6.2:领会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整合的育人意义,掌握幼儿教育综合、全面育人的方法路径。

    6.3:具有利用教育契机、整合各种教育资源进行全面育人的能力,注重培养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四)学会发展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能够主动了解本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阶段特点和成长路径,进行专业学习和发展规划,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初步掌握对幼儿与幼儿教育进行研究和反思的方法和技能,能够初步运用批判性思维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反思能力。

    7.1:具有终身学习和发展意识,能进行专业学习和发展规划,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7.2:勤于学习,初步掌握对幼儿与幼儿教育进行研究和反思的方法和技能,在教育实践中,能够初步运用批判性思维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反思能力。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的方法与技能,具有一定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8.1:掌握基本的沟通、合作方法和技能。

    8.2:认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开展微型教研、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等活动。                                                                             


                                                                  教育系                         

                                                                2020年4月15日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