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红色书籍阅读活动——《小二黑结婚》

    发布日期:2022-10-06    浏览次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共享阅读之乐,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文化素养,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系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红色书籍阅读活动。以不同方式进行《小二黑结婚》一书的阅读学习。

    书籍介绍:

     

    《小二黑结婚》是现代小说家赵树理写于1943年的短篇小说。小说描写了抗战时期解放区一对青年男女为追求婚姻自由,冲破封建传统和守旧家长的阻挠,最终履行结婚的夫妻式故事。小说结构完整,情节跌宕,语言通俗,富于地方色彩,开创了中国评书体的现代小说形式。

    段落朗读:

    为加深文章理解,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增强阅读能力和欣赏能力,部分同学对选段进行了精彩的朗读。

    《三仙姑与小芹》:

    学前2101班 李立人

    第十章《恩典恩典》:

    学前21专三班 张雪

    书法欣赏:

    通过对喜爱文段的摘抄,既加深了同学们对文章的理解,还锻炼了其书法水平。接下来是各小组同学对《小二黑结婚》一书中好句好段的书法摘抄展示。

    书籍感悟: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总书记也在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时强调:“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接下来是部分同学分享的读书感悟。

    学前2101班 张奕

    最近学习了《小二黑结婚》这本书。这部小说主要塑造了三组各具特色的人物。第一组是新型农民的典型:小二黑和小芹。他们是解放区新一代农民的典型。他们敢于斗争,主要表现敢于掌握自己的命运。第二组是落后农民的典型:二诸葛、三仙姑。第三组是封建恶势力的代表:金旺、兴旺。

    这部小说有很深的思想意义。小二黑和小芹的胜利说明人民政权是人民实现自主婚姻的最可靠的保证。同时它也揭示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小二黑和小芹的斗争,已经不只是他们个人的事情,他们斗争是解放区人民反霸除暴的民主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全社会建立新的婚姻观念,消除封建迷信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作品也表达了作者的一个隐忧,那就是,基层政权有可能会被封建恶势力所把持。金旺和兴旺这两个形象说明:农村的基础政权中只有真正掌握在人民手中,才能造福于人民。

    学前2102班 崔晖昕

    《小二黑结婚》是作家赵树理所写的短篇小说,为了宣扬青年人恋爱自由应受到保护,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批判落后腐朽封建思想而创作。主要描写了抗战时期的一对青年情侣——小二黑和小芹,追求婚姻自由,克服重重阻挠,最终喜结良缘的故事。这篇小说批判了落后愚昧的农民,宣扬了青年男女追求婚姻自由的观念,并以传统的大众喜闻乐见的大团圆结局结尾,容易被当时的人民所接受。对于现代社会仍保有积极的意义,而且开创了中国评书体的现代小说形式,对小说创作有着深远影响。

    观看影片:

    为了让书中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立体,同学们还观看了《小二黑结婚》影片版。

    阅读能启迪智慧、净化心灵。此次红色书籍阅读活动,点燃了入党积极分子们的红色初心,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为入党积极分子们提供了巨大的精神营养和财富。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保持和坚守共产主义的初心和使命,补好“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不断充实自己,增强爱国心,自信心,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保持和坚守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