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学生活动
  •   >   正文
  • 团学工作

    志愿教学助博爱,情系学童献青春 | 教育系志愿服务队走进博爱学校纪实(一)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公益事业,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践行“求真求实求善求美”的校训,传承黄文秀学姐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3月11-12日,教育系志愿服务队走进博爱学校,开展了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一年级

    由韩小雅带队,王艳艳、张文月 、赵悦帆三位志愿者对一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手工创作》,以有趣的面具为主题,让孩子自己动手制作有趣的面具,通过不同人物所具有的特点制作出来独具特色的面具,去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孩子们的认知能力。


    由孙佳雯带队,田嘉乐、胡钰婕、欧梦然、张娜四位志愿者对一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青花瓷》,此课程以青花瓷为主题,让小朋友们了解青花瓷的相关知识,学会应用图案装饰生活中的物品。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可以绘制纸盘还可以绘制器型,课件展示利用青花瓷为元素而设计的一系列生活用品。引导孩子们认识青花瓷在现在生活当中广泛运用,从而提高美化生活的能力。

    二年级


    由朱佳雯带队,何砑燊、何佳妮、张奕、龙佳妮四位志愿者对二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创意绘画》,以情绪云朵为主题,让小朋友们灵活运用色彩,锻炼其手部精细动作,做到画、填、涂综合运用,使他们更乐意参与涂鸦活动,在绘画中提高他们的审美乐趣。

    由梁林带队,隋少艺、卢俊先、杨焱月、张慧聪四位志愿者对二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撕贴纸张》,以撕纸画主题,让小朋友们撕贴出一幅有趣的画,通过思考、比较、想象与讨论,使小朋友们感知绘画与撕贴画的画面效果的不同。在设计中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在操作中发展他们的动手能力,在欣赏比较中提高他们审美趣味,在拼贴中了解撕纸方法和粘贴的方法,培养孩子们的造型能力,在合作中感受创造活动的乐趣。

    三年级

    由苏靖楠带队,牛夏敏、赵晶萍、郑潇冉三位志愿者对三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创意手工制作》,以美味爆米花为主题,初步让学生了解一些简单的创意手工制作方法,感受纸巾制作带来的乐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四年级

    由梁林带队,隋少艺、卢俊先、杨焱月、张慧聪四位志愿者对四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文字的书写》,以创意字为主题,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性,带领小朋友们初步认识并欣赏创意字,培养他们对美的感知力与表现力。

    由霍文跃带队,晋瑶、韩璐霞、惠诗雯、吴琪四位志愿者对四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美术创造》,以植树节为主题,给孩子们讲解植树节的来历与环保知识,增强小朋友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让每位小朋友都成为环保小卫士。

    五年级

    由孙佳雯带队,田嘉乐、胡钰婕、欧梦然、张娜四位志愿者对五年级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青花瓷》,此课程以青花瓷为主题,让小朋友们了解青花瓷的相关知识,学会应用图案装饰生活中的物品。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可以绘制纸盘还可以绘制器型,课件展示利用青花瓷为元素而设计的一系列生活用品。引导孩子们认识青花瓷在现在生活当中广泛运用,从而提高美化生活的能力。

    六年级

    由贺旭芹带队,申艳芳、付文静、卢娅妮三位志愿者对六年级二班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文字书写》,以硬笔书法为主题,让学生们学习书法,能够使学生从小磨炼意志,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形成一定的专长,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小朋友们通过一撇一捺的书写,也提高了小朋友的专注力。

    由张瑞芳带队,律昀、仪丽莎、平鑫鑫、常艳茹四位志愿者对六年级一班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自由绘画》,以大梦想家为主题,志愿者们首先教小朋友制作一个吹气就会动的毛毛虫,活跃了课堂气氛,让他们放松心情,接着以梦想引入,让小朋友们画出自己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等,通过展示小朋友们的作品,鼓励每个小朋友都能够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由李腾辉带队,张瑜、许晓鑫、王籽玉、李立人四位志愿者对六年级二班同学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艺术创想》,以画小手为主题,通过小手摆出的各种动作,描绘基本手形的画法,与小朋友们进行有趣的互动,拉近小朋友们的距离,让小朋友们明白“手”的重要性。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希望大家共同携手,砥砺前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的行动向更多的同学们播撒知识种子,把爱心与梦想奉献给青少年,谱写支教新篇章!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