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系部概况
  •   >   正文
  • 系部概况

    喜报|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成为2本A类招生专业

    发布日期:2023-06-16    浏览次数:

    一、系部简介


    长治学院教育系成立于20146月,现有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两个专业。教育系设有教育研究所、教育理论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和学前教育实训中心。学前教育教研室曾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

    教育系现有专任教师22人,高级职称教师10人,占总人数的45.4%。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办法,教育系形成了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学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发展后劲足的教学科研团队,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又有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音乐学院等名牌大学的优秀博、硕士研究生。目前,教育系拥有省级精品共享资源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1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教科研项目24项,校级教科研项目24项;发表核心及省级以上期刊9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5部。


    二、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


    根据社会发展对学前教育人才的需求和学校的办学定位,学前教育专业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着力培养师德优良、乐于从教、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保教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保教实践能力、善于反思和创新,能够在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教、管理、服务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教育学、声乐、舞蹈、美术、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游戏、感觉统合训练等。


    小学教育专业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面向地方小学,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掌握小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及规律,具有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能力,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能力,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等多门课程教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全科型的"留得下、用得上、可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小学生认知与学习、教育心理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特殊教育概论、小学学科教学设计、外国小学教育史、教学案例分析等。


    三、系部特色


    教育系本着“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办学原则,积极探索与实践“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历经“专业初建、合格建设、凝练特色”三个发展阶段,形成了完善并行之有效的“全实践”理念下的“多维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完整的实践教学机制,专业优势愈发明显,育人成效显著。“应用型本科学前教育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研究”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顺利通过了山西省首批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实践条件完善,拥有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学前教育实训中心。主要包括幼儿园模拟活动室、感觉统合实训室、蒙台梭利理论实训室、儿童健康保健实训室、科学活动探索室、沙盘游戏室、亲子活动室、玩教具制作室等实训室22个;同时,拥有覆盖长治、晋城、北京、深圳和太原的优质实践基地50余所,充分满足了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实践需求。其中,在北京空后蓝天幼儿园实习的学生,不仅能加强理论联系实践,提升专业实践能力,还能参与中央电视台节目录映,增长见识,还为学生后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工作机缘。


    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全国”华文杯”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能力测试、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比赛中表现优异,屡获佳绩,国家级获奖10余项、省级获奖40余项、校级获奖200余项。


    2018年以来,毕业生就业率近90%以上,就业质量稳中有升。其中,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先后进入了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山西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习;部分毕业生通过选调生、公务员考试、西部计划、援疆支教等渠道选择就业;大部分毕业生进入学前教育机构或有学前教育专业的中高职院校,整体去向不仅覆盖山西省,更是遍布全国,教育系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的学前教育领域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毕业生的整体素质较高,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积淀,也有能较好适应学前教育实践需求的专业能力与素质,获得较高的社会赞誉。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