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学生活动
  •   >   正文
  • 团学工作

    教育系开展“职前教师学习力的培养研究” 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1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0日晚7点半,我系梁军萍副教授在北校区2号教学楼154教室开展以“职前教师学习力的培养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我系2002及2003班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军萍副教授从“研究缘起”、“学习力”、“职前教师学习力的内涵”、“职前教师学习力的提振策略”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

    一、研究缘起

    梁教授首先从“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学习兴趣”三个方面分析了课堂学习现状,她指出了“职前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缺少足够的认识和理解,有兴趣、有志于成为教师的人不多”的问题,并与同学们深入探究了背后的原因。

    二、学习力

    “学习力”一词源自管理学领域,用来诠释一个人、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为谁学习、靠什么学习以及如何学习等关键问题。学习力可归纳为学习动力及学习操作力两个系统。学习动力系统即为什么而学,学习操作力系统即怎么去学。

    三、职前教师学习力的内涵

    梁军萍教授首先指出职前教师应具有人品、学识、能力三方面的职业素养,并给出学习力的构成要素:学习的动力系统;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的吸纳力;教育经验借鉴力;问题研究力。

    四、职前教师学习力的提振策略

    (一)确立合理的发展目标,增强职前教师的学习动力;

    (二)构建强大的学习动力系统;

    (三)提高职前教师的学习能力;

    (四)营建良好的职前教师的学习环境。

    本场讲座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日常生活的规划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更为同学们就业的抉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和职业规划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