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学生活动
  •   >   正文
  • 团学工作

    教育系开展“规划职业生涯,塑造职业形象”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06    浏览次数:

    我系于2020年12月6日上午8点到10点在二号楼103教室开展了以“规划职业生涯,塑造职业形象”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太原师范学院的吴丽萍教授。由我系副主任马爱兵老师主持讲座。

    吴教授从我“形”和我“塑”两个方面开展了这次讲座:

    1.我“形”:职业形象,希望每个岗位的教师都活成一道流动的美丽风景,树立个人职业形象,我们做幼儿教师就要成为幼儿心中美丽的风景。

    2.我“塑”:如何塑造职业形象。通过多个优秀教师的例子,指引我们如何塑造个人职业形象。希望每个人做成一座值得回望的丰碑,每位同学都要付出努力,有自信,有意愿,并为未来做一个规划,不应只是踏前人走过的路,要学会塑造自我,自我创造奇迹。

    吴教授讲到,塑造职业形象靠的是专业精神、专业思想、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支撑。她回忆儿时的幼儿园老师,以青岛市南区晨光幼儿园焉娜老师为例,阐明了幼儿教师要相信微笑的力量,要成为幼儿心中的美丽风景,要活成一道流动的风景,还要做到爱生如子、心灵交换 ;引用张艳老师的实例启示我们要在专业学习中做到永不止步,不断提升自我。最后提出了职业形象的三个关键词:职业认同感、自豪感与责任感,应将三者视为有机整体,相互联系。

    吴教授通过优秀的教师事例,为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看到了前辈在幼教岗位上的职业奉献和个人成就,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看到学前教育专业明亮的未来,能够从心出发,主动规划自身选择和道路,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形成自我职业形象,树立远大目标,塑造自我,自主发挥自身才能,在职业生涯中成为丰碑。

    随后开展了师生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畅谈自身想法,提出自身问题,吴教授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使得同学们对学前教育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最后,马爱兵老师对吴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个人见解,希望同学们能够把从吴教授本次讲座中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