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学生工作
  •   >   正文
  • 团学工作

    我系召开学生成长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3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加强自我管理,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其在原有水平上不断发展,我系在全系推行“学生成长档案”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实施过程中,有收获与欣慰,也有困惑与反思。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生成长档案管理工作,我系在西办公楼302室组织召开了学生成长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系党总支书记姬长荣、主任孙志刚、党总支副书记冯莎、副主任马爱兵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中,各班辅导员首先从自身在“学生成长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及改进的思路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交流中发现了一些在成长档案实施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思路:例如撰写“匿名信”、“成长档案的宿舍管理制”、“定期查阅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教师及时的反馈与深入的交流”、“技能展示二维码”、“发挥班委的带头作用”、新生“写给未来毕业自己的简历”等。同时辅导员们也就下一步“成长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以及如何能更好地贯彻此制度提出了思路和看法。

    最后,姬长荣书记、孙志刚主任和冯莎副书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工作要求:希望全体辅导员要提高思想认识,科学全面构建档案内容,注重加强管理与监督,强调实施学生成长档案管理的初衷和重点在于引导学生主动发展,加强自我管理,真正为自身发展负责,确立有意义的人生目标,不虚度光阴、不碌碌无为,珍惜大学时光,体悟充实有价值的历程。

    辅导员寄语:

    人成长留下的足迹有时深,有时浅,但一定是连续的。一个理想的成长档案袋,能够为学生保留学习和发展的重要信息,能够为我们描绘出一个动态的、完整的、立体的学生发展的图画,它将给学生整个学习经历留下深深的痕迹,能够让每一位学生在成长档案中审视自我、发现问题,感受快乐、享受成功。对学生强烈的使命感和培养优秀人才的执着追求将促使我们在学生管理与培养的道路上继续思考、不断探索、坚定前行!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