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师资队伍
  •   >   正文
  • 师资队伍

    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教育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之“邻里守望”

    发布日期:2022-03-08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系团委组织开展“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本周,我系青年志愿者以“邻里守望”为主题,以“关心老人、奉献社会”为目标,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居民给予陪伴关怀和智能手机教学,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我想这些最平凡的人是最需要人们关注和关爱的。他们的子女忙于工作,又很少有人会来看望他们,这短短一周的实践,和他们聊天,教他们使用手机,看着爷爷奶奶在我的帮助下绽放笑容,我心中无限欢喜。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弱势群体,我们应该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将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更好的传承下来!

    社区志愿服务让我收获颇多。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可能我们的能力有限,但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通过志愿服务,我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老人们的记性不太好,我们用足够的耐心指导他们怎么打开行程码,在一次次的步骤解说中,我体验着志愿者的神圣与高尚,虽然我们只是做了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小事,但是这些点点滴滴也可能会让他人感到温暖。

    在三月“雷锋月”到来之际,我积极参加了“情系雷锋日,爱洒三月天”志愿服务活动。由于现在受疫情影响,进入公共场所需要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而很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还不熟悉,所以我们在社区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在与老人接触中,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打开了视野,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传承雷锋精神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生活中,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心中发光发热。

    在2022年3月5日,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我参加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去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手机的更新换代非常快,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讲,使用电子产品十分困难。针对这个问题,我耐心的指导老人使用手机,可能老人的记忆力不太好,他们一次记不住,那我们就教他们两遍,三遍......学雷锋不是一天的事情,而是持续的行动,今后我将继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让雷锋精神永存。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此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我照顾了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守在她身边,喂她吃饭,陪她聊天,还教另一位老人用智能手机发消息、打电话和接听语音通话等,她“学”得很认真,还跟我说要拿笔写下来。我们要不断弘扬和传承雷锋精

    神,来引导更多的当代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共创温馨家园,共建和谐社会。

    在3月5日,我随着曲沃县志愿者协会一同前往了西南街社区的独居老人家中。奶奶年近七十,可儿女却都在外地工作,她一人独自生活。在奶奶提起子女的时候,眼神里充满了自豪,却也有无限孤独与思念。总是听老一辈的人把“我都这把岁数了”挂在嘴边,其实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们也是充满无奈的,他们多想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中可以多见子女几面,奈何又不愿给子女添麻烦。其实每一位独居老人都是一束孤寂而又祥和的阳光,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关心他们,温暖他们。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更加深刻的学习到雷锋精神,体会到了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2022年3月5日我来到一位奶奶家中,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日常的生活与电子设备息息相关,但老人有时并不能跟上我们前进的脚步,对电子设备的使用存在诸多困惑。因此,我耐心地教他们使用电子设备,希望可以便利他们的生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雷锋就是这样的人。我们要向雷锋学习,让我们的社会走出更多的活雷锋!

    为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传播志愿爱心,弘扬雷锋精神,我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孤寡老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开始,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益于人民的人,将来为祖国的美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我参加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3月3日,我来到奶奶家,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帮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其实老人呀,他们不需要多么丰富的物质,多么舒服的享受,他们想要的是子女的陪伴。而我能够做到的,就是和他们坐在一起聊天,给予他们最大的关怀。在3月4日,我一如往常和他们聊天,在与他们的谈话中,我能学到很多的知识,还能听到许多名人趣事。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者,雷锋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像雷锋那样紧跟时代步伐,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发奋学习。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