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师资队伍
  •   >   正文
  • 师资队伍

    浙江师范大学秦金亮教授为教育系教师做学术讲座(线上)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202249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暨儿童发展与康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加人类发展联合实验室中方执行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金亮教授在线上为教育系教师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题目分别是《儿童教育类专业如何做到认识理解儿童》及《专业认证整改的基本向度》。

    第一场讲座秦金亮教授从三个维度做了讲解认识理解儿童的当下与应然尺度传统师范专业的儿童设定与历史误导及基于儿童的学科进展与课程逻辑他深刻分析了现实中认识理解儿童的多种误区及不正确的儿童观的表现特别强调要完整鲜活地看待儿童他的讲座对更新教师的儿童观形成科学的儿童观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教师按照儿童发展规律进行教育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心理学基础

    第二场讲座,秦金亮教授主要结合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整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他认为持续整改是师范专业认证的理想追求,师范专业认证要求整改永远在路上;其次,他要求在教学观念及日常教学行为方面下功夫整改;再次,他强调要改变不良的教学习惯和教学的潜规则。最后,他回答了教育系部分教师在专业认证整改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秦教授对师范专业认证的整改建议,切中了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存在的问题,开出了解决病症的良方,对当下的整改工作有着较强的指导性。

    两场讲座,历时四个小时,秦金亮教授的学术思想对教育系教师儿童观的更新、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整改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聆听完讲座后,教育系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检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按照教育规律和儿童发展规律办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