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系部概况
  •   >   正文
  •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长治学院教育系成立于2014年6月,同年9月开始招收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两个班106人。作为我院较年轻的系及专业,在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教务处的具体指导和协助下,我系以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为核心目标,围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方面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大力投入、狠抓落实,经过近四年的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系部简介

    (一)夯实师资力量,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是促进专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学前教育专业成立之初,原有教师11人,不仅数量不足,而且以从事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课程教学的教师为主。为尽快建立一支能适应专业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我们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办法,截止2020年9月招聘引进教师13人,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一线骨干教师,又有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牌大学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初步形成了一支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

    我系目前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硕士以上学历20人,具有教育学、心理学学历背景的教师14人,学前教育学历背景的4人,艺术技能学历背景的5人。为完善我系教师队伍结构,我系现配备组织员、专职辅导员共3名。为提高我们实践教学的水平和质量,我们还聘请了4位幼儿园骨干教师作为本专业兼职教师,承担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和论文指导工作。此外,我们还注重对教师的培训学习,对外积极参加国内学前教育的学术会议,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对内经常组织教师进行教研交流,通过集体备课、教学反思、读书会等方式,交流思想,共同成长。

    (二)加大教学投入,基本建设起了满足学前教育专业的实验实训场所

    学前专业成立以来,我院注重专业基础设施建设,克服了空间不足、场地有限等不利条件,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筹建了1000多平米的相对配套完善的各类实验实训室。不仅有培养学生基本技能的舞蹈排练厅、钢琴教室、音乐活动室、美工室、画室,还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幼儿园模拟活动室、儿童观察室、感觉统合实验室、蒙台梭利理论实训室、儿童健康保健实训室、科学活动探索室、儿童生活管理室、亲子活动室、玩教具制作室,以及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室、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团体活动室等。

    所有实训室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实训开出率和使用率基本达到100%。其中美术基础、舞蹈基础、音乐基础、幼儿歌曲弹唱、幼儿园环境创设、儿童舞蹈创编、感觉统合训练、蒙台梭利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全部集中在相关实训室完成课堂教学和学生技能练习;《学前卫生学》、《0~3岁婴幼儿保育和教育》、《亲子教育》、《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以及各领域实践活动在相关功能实训室完成实践教学部分。这些实验实训场所的建成,为全面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可以逐步开发其社会服务功能,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又拓展了学生实践平台。

    专业介绍

    根据社会发展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和学校的办学定位,我系学前教育专业的总体定位是:立足长治,面向全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以扎实的教育理论和良好的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打造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艺术技能娴熟、具有“博爱亲和、知性优雅”特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能够在各类托幼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保教、研究、管理等工作。

    我系制定了《长治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该规划对本专业的发展作了明确的阐述,在人才培养规模、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验实训室及实习基地建设、科研目标、教学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划。我们计划经过3-5年的建设,形成完善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目标已基本完成,科研目标和教学管理体制也在积极实施中,成效显著。

    三、课程设置

    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艺术技能娴熟、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博爱亲和、知性优雅”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来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

    我们基于“学以致用、教以致用、研以致用、管以致用”基本思想,以《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提出的以实践为取向的基本理念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以能力为重的基本精神,设置相应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由基础与通识必修模块、专业理论必修模块、专业技能必修模块、专业选修模块、任意选修模块、专业个性化选修模块和实践性教育活动等模块组成新的课程体系,凸显实践取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教、学、做一体化”课程理念,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知识与能力相互促进,打牢基础知识,突出实践能力,缩短学生入职后的适应时间,尽可能做到零距离就业。 同时我们还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除注重对教学的常规管理外,每学期还通过组织教师集体听课、评课等途径,不断改进教学,提高质量。

    学前教育专业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紧密的专业,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校外见、实习。2016年我系积极与地方各类幼儿园联系洽谈,加强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已与长治市健乐幼儿园、长治市滨河幼儿园和城区实验幼儿园签订专业实习、教育实习协议,其中与实验幼儿园签订了《城区实验幼儿园与长治学院教育系深度合作协议》,同时与城区友谊幼儿园、长钢复兴幼儿园、长钢二幼等幼儿园、红黄蓝早教中心等单位也建立友好联系,成为学生相对稳定的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基地。2015年4月、10月,2016年10月和11月分别组织14级、15级和16级专升本学生参加教育见习活动、见习交流活动和教学观摩活动,达503人次。2017年4月、10月和2018年4月分别组织15级、16级和17级学生参加教育见习活动,达369人次。同时,本着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我系教师参与了幼儿园国培项目中专家讲座、农村幼儿园园长与高校教师交流座谈会,幼儿园教师基本技能培训、幼儿园教学活动观摩评价及课题指导等多项工作,为双方稳定、深入合作奠定基础,也赢得了幼儿园的一致好评。

    、教学科研成果

    我系教师均有较好的科研能力,截止2020年9月共发表学术论文68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5篇,省级以上期刊(核心期刊外)53篇;撰写学术著作8部,均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截止2019年我系教师成功申报课题29项,其中省级课题项,校级课题13项。我系教师获奖21项,其中校级15项,省级6项。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