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卢红研究员、滑红霞教授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卢红研究员、滑红霞教授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为了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和教科研水平,为学科建设指航,2020年11月1日,我系特邀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卢红研究员和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滑红霞教授来我系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系主任孙志刚主持,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卢红,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山西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教育理论与实践》杂志常务副主编。山西大学、山西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

    卢红研究员长期从事教育学研究和学术论文的编辑工作,在学术研究与学术论文的写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建树。在题为《教育科研论文的表达》报告中,她结合自的工作经历、通过大量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对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文献综述、注释和参考文献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滑红霞,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学前系主任、山西省幼教中心教科研专家、对外兼职山西省学前教育学会副会长及教师教育专委会主任,山西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出版专著两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参与国家、省市课题10余个,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题为《增强过程意识 提高“学”“教”质量》报告中,紧紧抓住幼儿教育教学的关键词“”质量”“行动”“游戏”“幼儿发展水平”,围绕“幼儿园的教学就是游戏中的学与教”这一理念,从“回归经验,观察幼儿,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重视过程,读懂幼儿,树立教师的专业意识”;“意义教学,支持幼儿,关注有质量的学教能力”三个角度深刻的阐述了学前教育的“学教无痕”理念和“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学为主”的特点,明确幼儿教师“学”“教“反思的问题、方式和途径,提出“‘学’‘教’有模无定模,无模之模为至模”观点。

    会后,两位专家与教育系全体教师共同围绕”青年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如何确定专业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定位和作用”,“如何进行论文投稿”“教师教育的有效途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研讨。整个交流过程互动深入、气氛热烈,效果明显。

    这次学术活动,两位专家以渊博深厚的理论素养和鲜活丰富的工作实践,结合师生当前学业学术上所面临的具体问题抛砖引玉、解困释惑,真正地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有所获、心有所悟的学术盛宴。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有效拓展了我系师生的学前教育专业视野、提升了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意识和能力,更有助于在我系营造浓厚的专业发展和学术研究氛围,推进教育系“十四五”的科学发展。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