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节约粮食|教育系光盘行动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11-25    浏览次数:

    光盘行动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参与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为了进一步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近日,我系各班积极开展了“美好‘食’光”的主题活动。

    (一)、主题班会

    活动开始,各班主持人通过视频,PPT演示等多种方式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粮食与社会生活、国家建设的密切关系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二)、光盘展示

    同学们不仅自己做到“光盘”,更积极创作海报、宣传标语、手抄报等作品宣传光盘行动。

    (三)、优秀海报

    (四)、优秀手抄报

    (五)、宣传标语

    1.一颗一粒皆不易,一餐一食要珍惜。

    设计立意:此标语来自对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悟。现如今我们生活物质水平已有很大的提升,食不果腹的情况已经不再出现,但同时浪费的情况却愈发严重。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杜绝粮食浪费。按需打饭,按量取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珍惜粮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

    ——学前1801班 刘娜

    2.争做光盘“清洁机”,你我都是践行人!

    设计立意:前一句“争”字运用准确,富有行动性质。而后把人们吃光盘子里饭菜的行为比作清洁机打扫盘子,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光盘行动。后一句采用祈使句“你我”,可以令人更有代入感,更加鼓舞人心。“践行”表明付诸实际行动,借此来号召人们采取光盘行动来爱惜粮食。

    ——学前2002班尚玮

    (六)、活动总结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坚决杜绝浪费粮食的行为。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