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实习之环创|弘扬传统文化,彰显长治特色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教育实习之环创

    “弘扬传统文化,彰显长治特色”

    幼儿园环境创设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一环,综合体现了学生根据科学教育理念创设符合幼儿兴趣、需要的环境的专业能力,和创造性地运用多种美工技能的专业水平。

    基于此,我系组织2019级本科和2021级专升本班实习生在2号楼140(一)幼儿园模拟活动实训室开展幼儿园环创实践活动。

    一、确定环创主题

    (一)响应党的号召,弘扬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因此,此次环创活动的总基调定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二)结合《指南》精神,聚焦长治地区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应“运用幼儿喜闻乐见和能够理解的方式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创造条件让幼儿接触多种艺术形式和作品,如:带幼儿观看或共同参与传统民间艺术和地方民俗文化活动。”长治地区作为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积累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因此,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最终将环创主题确定为:“弘扬传统文化,彰显长治特色”。

    二、选择环创内容

    长治地区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综合考虑幼儿特点、兴趣等因素,学生们选择了长治神话故事、黎侯虎、城隍庙、特色小吃、醋的制作等内容,分别在美工区、建构区、角色区、益智区等区域和走廊展开环创活动。

    美工区——黎侯虎设计稿

    建构区——积木之家设计稿

    阅读区——趣读屋设计稿

    三、实施环创计划

    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环创的全过程,不仅能够灵活使用海绵纸、卡纸、皱纹纸等各种纸张进行绘画、剪裁;还能够开放性地运用KT板、纱网、一次性纸杯纸盘、麻绳、PC管、彩泥、毛根等材料制作画框、屋瓦、花朵、脸谱等;更能够创造性地将瓶盖、纸箱、树枝、树叶等废旧材料和自然材料融入其中。

    环创过程

    四、环创成果展示

    (一)美工区:黎侯虎

    黎侯虎虎虎生威的造型里积淀着长治浓厚的文化底蕴,凝结着妇女的智慧巧思,它的传承和发展将成为古黎国文化的一种遗存,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

    本次环创选用黎侯虎作为美工区的整体装饰、布局元素,既契合环创主题,也能够激发幼儿对传统手工艺品的兴趣。

    学生们使用KT板、各种颜料、卡纸等材料进行制作,将绘画、剪纸、泥塑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制作了小老虎、大虎门、虎头鞋等作品,并在墙面上展示了制作黎侯虎的基本步骤,鼓励幼儿自主动手制作。

    (二)建构区:长治建筑

    学生们利用废旧纸箱、一次性纸杯、颜料等制作了长治地标建筑,如城隍庙、漳泽湖桥等。在建构区的墙面上制作了管道、雪花片、纸杯等开放性材料的建构方法说明,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建构活动。

    (三)益智区:醋的制作过程

    山西老陈醋作为黄河农耕文化的结晶,是晋文化绵延不衰的重要载体。在益智区,学生运用卡纸、海绵纸、一次性纸杯、彩泥、麻绳等材料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醋的制作过程。同时,制作了植物角,引导幼儿认识植物、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激发幼儿观察植物并进行观察记录的兴趣。

    (四)阅读区:趣读屋

    一个规划合理、材料充足的阅读区,可为幼儿前阅读、前书写能力的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在阅读区,学生们创造性地运用废旧纸箱、麻绳、渔网、一次性纸盘等材料制作了“图书展示栏”,并将“后羿射日”的情节展示出来,旨在引发幼儿对阅读的兴趣和对传统神话故事的好奇。同时,学生们精心设计了“区域规则”提示,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五)角色区:娃娃家、小吃店

    娃娃家、小吃店既是幼儿最喜欢的角色主题,又贴近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学生们运用纱网、麻绳、废旧纸箱、一次性纸盘、彩泥、卡纸、一次性纸杯等材料设计了温馨、舒适的环境,还制作了“用餐六部曲”,意在培养幼儿良好的用餐习惯。

    (六)表演区:小舞台

    表演游戏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一种游戏活动。在表演游戏中,孩子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并感受快乐的氛围,与同伴交往并获得快乐体验。学生运用废旧泡沫、纸箱、一次性纸盘等材料制作了小舞台,并投放了各种脸谱形象,丰富幼儿对传统戏剧文化的认识。

    (七)走廊:长治神话故事

    长治,是众多神话的发源地,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神农尝百草这些动人的神话传说蕴藏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是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学生们综合运用纸板、纱网、卡纸、皱纹纸等材料将神话故事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这一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优秀的绘画、折纸、艺术字、手工等专业技能。

    五、活动结束语

    此次环创活动不仅体现了学生们注重环境可操作性、可接近性的科学教育观念,也展示了学生娴熟的美术、手工等专业艺术技能和良好的反思与创新能力,有效地促进了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