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我系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水平,强化辅导员责任意识,2018年12月20日下午3:00,我系在西办公楼302室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会。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老师、专职辅导员王如宏老师、各班级辅导员和学生助理参加了本次会议。

    一、常辰、孔令玲、张霞和续润笑四位老师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

    四位老师从笔试、谈心谈话、案例分析、理论宣讲等比赛环节,结合自身备赛和参赛体会,具体介绍了如何准备比赛、备赛及与日常工作如何结合等内容,对今后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准备比赛提出了各自的建议,突出强调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一定要重在积累、功在平时,要用心钻研揣摩比赛的各种题型,增强准备比赛的针对性,在练习“规定动作”的同时,着力突出自身的“特色”、彰显辅导员工作的“个性”。冯莎老师希望全体辅导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科学定位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主动开展全面的教育引领,真正成为学生发展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二、辅导员们进行经验分享。

    1501班辅导员高芳芳老师指出加强辅导员自身政治理论学习非常重要;开展工作要“刚柔并济”,注重坚定学生规则意识,引领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加强自我教育,促进自我提升,让理论学习指导辅导员工作;活动计划开展实施时,要讲求民主集中,但不能平均主义。

    1502班辅导员续润笑老师根据自身经历,提出要深入了解学生,更多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主要就本班的读书交流活动和成长档案袋管理模式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就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

    18专升本二班辅导员樊晶老师从班级请假改善、班干部协作和活动追责三方面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处理个性问题讲宽容,处理共性问题讲公平;辅导员应该勇于承担责任,不怕苦多付出,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1602班辅导员卢彦伊老师从如何关心特殊学生和如何引导问题学生两个方面出发,就本班学生的学风问题,从思想理论、学风建设和长远规划三方面提出自己的解决对策;指出辅导员要具有钻研精神,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学生的主动成长,鼓励每一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1601班辅导员张霞老师指出要爱学生,要与学生形成“共情”,更好地去理解和关心学生;对学生的教育要因材施教,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要注意加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引导学生树立考研自信,指导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1701班辅导员常辰老师从学生自我管理、紧急事件处理和毕业生预期分析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待人礼貌有态度,做事时心里要有红线底线;紧急事件按事态程度不同对待,及时做好监护人的解释说明问题,后期事件要有专人负责,及时跟踪推进工作等。

    专职辅导员王如宏老师指出,做好辅导员工作,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下辅导员职业能力要求。在具体的班级管理中要调整好个人工作心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在交流环节中,老师们就我系学生管理特色“成长档案袋”如何更好实行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学生成长档案的建立,辅导员一定要加强指导,有针对性、有目标、抓主要矛盾、抓关键和重点。冯莎老师建议辅导员老师认真摸排本班学生情况,重点针对特殊学生和问题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进行跟踪指导,积极干预和引导学生的正面转化发展。

    三、辅导员与学生助理直接对话。

    学生助理李磊、李越、庞振宇、栗阳、李楠、安琪、刘斌等同学分别发言,并与辅导员从师生交流、班级建设、班干协作、理论学习、技能练习、就业考研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在如何激励学生、真正走近学生、与学生建立融洽关系、加强学生纪律管理、更好开展学生工作等方面,从学生角度提出很多方法建议。

    最后,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老师进行总结。她对本次交流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充分肯定了我系辅导员工作的认真和扎实,指出本次会议为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在各自分享中发现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与思政教育方面好的经验和有效管理方式,深入剖析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丰富开阔了辅导员们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模式。

    她同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希望:希望大家深植学生工作实际,真正掌握学生成长需要和动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做雪中送炭人,工作中多想多“悟”,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努力成为具有鲜明个性特质的“专家型”辅导员。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