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我系开展廉政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次数: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的作风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我系于2019年5月20日晚在北校区2号楼124教室,邀请任红霞博士做了题为“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讲座,由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老师主持,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

    6A098?e=.jpg

    任红霞老师首先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廉政建设与大学生有什么关系?”她说:“提到廉政,许多同学认为与自己很遥远,其实我们与廉政建设息息相关。”

    一、新时代为什么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势在必行

    廉洁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廉洁文化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在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和提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工程。

    (二)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考验与阻碍

    需经历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防范能力不足、防范脱离群众、防范消极腐败。

    二、新时代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国家层面

    从国家层面而言,想要加强廉政建设,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伟大事业搞党建,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总布局。

    学生层面

    (一)正确认识“权力”

    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和责任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学生干部拥有权利,才能更好地服务同学,但肆意用权只会害人害己危害社会,所以学生干部应该敬畏权力、审慎用权。

    (二)应具备五个意识

    1、大局意识

    看的长远,不计眼前得失,从而得到最长远最广最多的利益。要培养宏观把握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2、责任意识

    “在其位谋其政”,我们处于这个位置,就必须对这个岗位负责,对同学,对老师,对自己负责。责任意识是高校学生干部能力素质的核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3、奉献意识

    学生干部是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公仆,要做到无私奉献,不计报酬,任劳任怨,维护同学们的利益。

    4、团队意识

    学生干部就要有能够团结人,吸引人的能力,给团队赋予活力。

    5、激情意识

    任老师说:“所谓学生干部,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所谓级别,只是责任大小,无关官位,更无关官位高低。少部分干部做派的学生,对组织的杀伤力太大,对自己的内在杀伤力也不小。”

    庆丰包子铺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光顾而被大家熟知,但他光顾的真正含义,是因该店名与普通话的“清风”谐音,这是暗示官员要两袖清风。由此可见,习总书记对廉政建设的重视。任老师列举了许多中国廉政故事,如:刘伯承拒瓜,朱德的单衣,伟杰反贪污案,浦化人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等,这些故事无不提醒着我们廉政的重要性,但廉政不能只靠自我督查,更要有制度约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重中之重。

    任老师强调:想要加强廉政建设,大学生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带头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应具备四个意识:

    一是党员思想身份意识,党员自觉意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思想上应该具备哪些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包括对党的思想理论知识的自觉学习、运用,对党的理想目标的自觉守护与坚持等。二是党员政治身份意识,明确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政治义务和政治责任,遵守和践行党的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护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遵照执行党的政治准则等。三是党员组织身份意识,自觉按照党的组织章程要求做事,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参与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党的组织团结等。四是党员行为身份意识,在与人民群众的实践交往中,党员敢于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明确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积极践行党员的行为准则和具体要求,进而产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自觉成为新时代的先锋、模范和榜样。

    主题讲座内容结束后,任红霞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和讲解。

    最后,冯莎老师做总结发言。她说:通过本次讲座学习,促使我们认真反思自身和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比如,是否做到了廉洁自律,是否树立了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个人工作站位是否合适,是否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应把廉政文化教育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她向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提出希望和要求,首先做到个人的廉洁自律,要自觉接受同学监督,坚守思想和原则的底线,坚持慎微、慎初,从小处做起,从小节抓起,坚决做到防微杜渐,在广大同学中发挥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奋发有为的模范带头作用。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