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我们的环境会说话——健乐幼儿园环境创设评比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04    浏览次数:

    《纲要》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环境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资源,通过创设结构合理、卫生安全、美化、儿童化、教育化的环境,使幼儿在与环境的自然接触中认识各种事物,获得各种感受,理解各种现象,让幼儿生活在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里。因此,健乐幼儿园围绕“主题墙创设、整体环境及区域创设”于2018年9月30日开展了班级环境布置创设评比交流活动。我系实习生也积极参与其中,投入到创设评比交流活动中。

    我们的环境会说话!老师们共同走进每个班参观并交流。

    1.小班本月以“我爱幼儿园”为主题活动,温馨是其主要格调,让孩子们缓解入园焦虑,爱上幼儿园。第一个月主要是幼儿常规的培养,利用常规墙增强幼儿常规意识,培养宝宝的好习惯。根据小班幼儿能力发展特点,老师以幼儿欣赏为主,通过自己制作作品、摆放大师作品等充分调动幼儿感官,发展其观察模仿等能力。

    2.走进中班,材料的投放种类变多,区域开放数增多,孩子更多的作品映入眼帘。中班根据各班幼儿特点设计各有特色的主题墙,有秋季、节日等。

    家长走进课堂,了解幼儿一日生活,积极调动家长资源,促进家园共育。“今天我是值日生”的设立,增强幼儿集体意识和责任感。中班幼儿逐渐参与到环境创设之中,一幅幅作品都是孩子成长的印记。

    3.大班的环境创设中,区域开放更丰富,材料投放种类多而广,且幼儿的作品随处可见。大班幼儿合作意识明显增强,作品中体现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力。环境中渗透有数字和汉字,对幼儿进行潜移默化影响,为其步入小学做好衔接。

    通过此次评比交流活动,我们体悟到了老师独特的设计理念,同时领会到:只有用心探索,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对班级教育环境进行全面、理性、专业的审视,不断学习,提高认识,才能切实为孩子创设一个有效的支持性环境,让幼儿园真正成为促进孩子发展的世界,使环境的价值真正体现在此刻儿童的发展之中。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