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教师赴北京舞蹈学院学习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次数:

    长治学院教育系舞蹈教师杨晓乐因专业建设需要,经向上级领导申请,于2017年7月23日出发,赴北京舞蹈学院参加为期21日的关于中国舞编导(少儿舞蹈方向)的短期培训,在学习期间,本人学习态度认真,按时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顺利取得了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国舞编导专业的结业证书。现将具体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基本情况综述

    1.学习时间:2017年7月24日——2017年8月12日

    2.学习地点:北京舞蹈学院综合楼6G排练厅

    3.学习内容:

    (1)现代舞基训

    (2)素材(彝族民间舞)

    (3)中国舞编导技法

    二、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本情况概述

    北京舞蹈学院是世界著名舞蹈学府,六十多年来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舞蹈人才。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属北京舞蹈学院二级学院,与北京舞蹈学院实行教学资源的共享,承担着北京舞蹈学院的成人学历教育(函授)和非学历教育(培训),多年来服务于广大舞蹈工作者和爱好者,其舞蹈教学质量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三、学习总结

    (一)释放天性,解放肢体,重温现代舞基训,从基础开始。

    现代舞基训课程在开发舞蹈肢体语汇和舞蹈意识,以及艺术感染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代舞基训课程的“风格训练”是要求学生通过心态与情感的体会与传递,准确把握和控制舞蹈肢体动作的性质、幅度和速率,含有一定的性格色彩或感情色彩,致力于学生运用自己的情感产生与抒发、情绪变化与宣泄和心理状态的调整与把握带动或处理肢体动作的训练,另外,现代舞基训课中所运用的音乐类型和风格是比较丰富和广泛的,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运动神经的敏感性,以及他们情感抒发、情绪宣泄、心理状态的产生与肢体传达和释放的意识。本人在现代舞基训课程当中,学习到了伸展组合、蹲组合、侧腰组合、悠荡横线组合、地面螺旋组合、开合组合、重心组合、小跳组合及放松组合共九个基本组合,此课程涵盖了现代舞基本动作元素,使肢体训练重新回归基础,规范动作要求,训练与恢复了现代舞舞蹈意识,有助于肢体解放,为舞编课塑造形象打下基础。

    (二)彝族舞蹈素材学习

    彝族舞蹈是流传在彝族地区的舞蹈。歌舞是彝族人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形式丰富多彩,多数是模仿生产劳动时的动作而成。热情豪放、粗犷勇猛是彝族舞蹈的风格特点。本次彝族舞蹈的学习内容来自于2009年北舞教师走入云南彝族聚居区,提炼老艺人舞蹈元素而成,学习组合主要有打歌综合训练组合、花裸综合训练组合和表演组合共三个组合,训练组合要求头、腰、胯协调配合,身体放松,顿磋相宜,步调和谐。由于本人之前没有接触过彝族舞蹈,这次学习,丰富了本人舞蹈素材积累,锻炼了不同部位不同姿态协调性,有利于开发更多动作可能性。

    (三)中国舞(少儿舞蹈方向)编创技法

    这部分的学习分三个阶段,分组练习。第一阶段,定点画面上主题舞段的构建。这部分学习要求学生找形象动作,组合形象动作,排列形象动作,运用动作排序、分割、动势传导、卡农四个方法构建主题舞段。第二阶段,三种线性队形上的舞段变化练习,分别为横线、竖线、斜线三种。第三阶段,画面移动及圆圈的运用。以上动作技法训练了如何寻找艺术形象,将艺术形象用每一个典型动作组合起来,经过多种技法,形成舞蹈形象,不停变化当中,表达并深刻了典型形象和表达的情感,此次技法学习,完成自编作品《猫》的初步联系,学会了如何提炼舞蹈形象,并使其生活活泼起来,初步提升了编舞技法,有助于以后编舞技法的探索。

    (二)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艺术类课程设置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