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赴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6月10日,我系副主任李潇带领教师孔令玲、杨晓乐、常辰一行四人到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就“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考察学习。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创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3个学前教育专业之一,于1997年和2003年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授权点。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入选了教育部首批“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及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并于2019年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三级(卓越)认证的教育类专业。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胥兴春副教授热情接待了我系考察组一行。胥院长带领我系考察团参观了该院《儿童游戏》李珊泽工作坊、《艺术与审美》赵伶俐工作坊、多功能远程交互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室,并介绍了部分实训室的功能与实验室研究目标。

    我系考察组与胥院长举行了座谈会,就师范专业认证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会上,胥院长首先对师范专业认证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介绍了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解释了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的区别主要在于专业认证是校方主动申请,并强调了自评报告的重要性。

    接着对师范专业认证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一是对工作框架体系进行介绍,详细阐释了“三个养成,三个产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指出专业认证的关键在于培养目标的明确与细化、围绕培养目标设置毕业要求和具体课程目标,三者之间的支撑关系要清晰对应。同时,也指出认证的关注点在于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地方发展和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及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二是对工作重点进行了提示,特别指出在自评报告的书写阶段要注意专业定位与地方需求的关系,要围绕定位来进行人才培养,并且详细介绍了课程与教学的建构情况,指出课程体系必须要支撑毕业要求,形成科学合理的矩阵,完善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对应培养目标、注意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课程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关系等。三是解答考察组对认证工作的疑问,胥院长对考察组教师就课程目标的维度划定、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审核制度包括哪些内容等困惑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会议最后,胥院长介绍了自身参与认证的经验,强调学校统筹部署要与全员参与相结合、培养目标定位要与社会需求相融合、认证筹备工作要与认证标准相契合。

    此次西南大学的考察学习,对开阔学术研究视野、提升专业办学水平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为我系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为我系的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