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陈月霞副教授为教育系学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陈月霞副教授于2022年6月10日下午五点至七点在学习通平台面向教育系学生作了“单一被试设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100多教育系学生参加,陈月霞副教授着重介绍了单一被试设计的几种类型。包括有A-B设计、A-B-A设计、A-B-A-B设计、A-B-C-B设计、多基线设计等。在讲授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思考问题。通过这次讲授同学们更深一步的了解了单一被试设计,受益匪浅。

    讲座的主要内容有:
        1.A-B设计

    A-B设计是最简单的单一被试设计。

    2.A-B-A设计

    A-B-A设计是A-B设计的展开,它是紧接着实验处理这段时间又引入了一段时间的基线条件。与A-B设计相比,额外增加了基线条件的时间,实验结果模式得以扩展,因而实验的内部效度有所提高。

    3.A-B-A-B设计

    如果我们将A-B-A设计扩展,使之再包含一段实验处理期,那么它就成为A-B-A-B设计了。因为有了连续的观测值,而且因为基线条件和实验处理经历了两次循环,因此可以说,A-B-A-B设计同A-B和A-B-A设计相比,提高了内在效度。如果两次循环的实验结果模式一致,那么有关实验效果的结论就比较肯定。这个时候就可以采用ABCB的设计。中间增加的C状态也是一种干预情境,是干预情境B状态的一种变化。

    4.多基线设计

    多基线设计可以看做单一被试设计的修正。这种设计运用了A-B设计的逻辑,但并不限于一个被试、一种行为和一种情境,它们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为、情境和被试,或者这些项目的某种组合。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