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梁军萍副教授为教育系学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202291415:00-17:00教育系梁军萍老师开展了题为《佐藤学的教育思想》的学术讲座。学前教育21012102班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梁军萍老师详细讲述了佐藤学的教育思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如果不是由学校内部开始进行变革的话,改革是很难渗透到教育一线的。

    2.“同步教学”的课堂形式,以“经济效率性”为原理的课堂形态及学习形态。

    3.“学习共同体”是一个表现学校改革“愿景”的词语。

    4.在教学中能否形成合作学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尊重每一个儿童的尊严,而教师的经验与学习的理论,教学的技能不过占了三成的比例。

    5.我们需要培养相互倾听的习惯,建构互相关爱的关系,相互倾听的关系是民主主义的表现,互相尊重、倾听才能构建出民主的学习实体。

    6.协同学习下的小组学习方法,首先是模仿他人的思考。

    7.我个人认为中国小组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在“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

    8.“互相教”的关系是单方的权力关系,与此相比,“互相学的关系”是互相关爱的关系,是每一名学生都作为主人公互相合作学习、共同提高的学习关系。

    在梁军萍老师主讲后,学生们就这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