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学术讲座|长治学院教育系学术讲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20221020日,教育系在北校区2号教学楼124教室开展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系副主任李潇老师主讲,学前21012102班部分学生参加。

    李潇老师在本次讲座中分别从“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终身发展)”、“尊重幼儿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特点”、“面对‘一考定终身’的社会要求,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突围而出”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首先,李潇老师从幼儿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这一目标切入,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引导幼儿积极主动、敢于面对困难、不断尝试、乐于想象与创造,并强调要注重幼儿期学习习惯、非智力品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

    接着,李潇老师就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及特点进行详细讲解,并提出以下建议:

    1.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支持孩子,让他们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

    2.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3.让孩子主动参与、独立思考;

    4.让孩子拥有极大的自由活动权、思考权;

    5.让孩子可以无限地放大思维空间。

    最后,李潇老师从“一考定终身”的社会要求深入浅出,提出了帮助幼儿突围而出的方法,告诉同学们国家的发展,不仅需要普通高等学校培养的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更需要高职院校培养的职业技术人才。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建立起了对幼儿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一些科学保育知识,为后续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