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充分发挥高校引领作用,努力提高地方教育水平——我系特邀王小英教授和黄鑫副院长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4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学术引领作用,凸显高校服务社会,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工作者和教育系师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国家有关学前教育政策文件的精神,长治学院教育系特邀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小英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原副主任、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亿童教育装备研究院黄鑫副院长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长治、晋城等地区的400余名幼教行政管理者、园长、教师,及教育系全体师生聆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

    学术报告会于2019年11月23日上午8:30在实验剧场拉开序幕。教育系主任孙志刚代表教育系全体师生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孙志刚主任指出教育系秉承“立足长治,服务长治”的办学宗旨,着力将长治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成长治市学前教育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此次学术报告会的举办,将使大家有机会接触我国学前教育领域大师级人物,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准,为一线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搭建一个更高更大的学术平台,将长治地区的学前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王小英教授的学术报告

    上午,王小英教授作了题为“新《规程》七大特征解析”的报告,从2016年《幼儿园工作规程》相较于1996年《规程》所发生的变更,解读出了新《规程》的七大特征: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立场;二是体现依法治国的诉求;三是高扬尊重儿童的旗帜;四是突显游戏活动的地位;五是强化安全管理的职责;六是提升教职员工的素质;七是扎实家园合作的纽带。

    王教授深入浅出、铿锵有力、诙谐幽默地围绕这七大方面展开阐述,让在座听众对《幼儿园工作规程》有了全新、全面、系统的认识。

    下午,王小英教授又作了题为“幼儿园园长的三种角色与六项职责”的报告。围绕《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王教授阐述了新时期园长所扮演的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三重角色,以及这三种角色所对应的六项专业职责:一是规划幼儿园的发展;二是营造育人文化;三是领导保育教育;四是引领教师成长;五是优化内部管理;六是调适外部环境。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是对幼儿园合格园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引领幼儿园园长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王教授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在座的师生、园长和幼儿园教师以强烈的感染与有效的理论引领。

    黄鑫副院长的学术报告

    黄鑫副院长围绕教师团队建设,作了题为“文化驱动、激发共鸣,建设积极向上教师团队的三点策论”的学术报告。黄鑫副院长分析了幼儿园三类教师(分别是新手教师、一般教师和明星教师)各自的特点和发展诉求,围绕不同类型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团队建设展开分享交流。

    伴随着实验剧场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学术报告会开阔了广大与会人员的眼界,激发了他们的学术探索热情。参会的幼儿园一线幼教工作者纷纷表示经过一天的学习,受益颇多,并希望长治学院教育系日后多多举办此类学术活动,更好地发挥高校的学术引领作用。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