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开展“教育研究如何选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仅仅是一个数学上的或者实验上的技巧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是进行教育科研的第一步,为解决毕业班同学们在选题方面的困惑,2020年11月4日晚7点半,我系教师陈月霞副教授在北校区2号教学楼154教室做题为“教育研究如何选题”的讲座,我系毕业班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月霞老师从“研究主题”、“研究问题”两个方面出发作了详细的解读。她从多年从事教学和指导学生论文的经历出发,分享了一些方法和经验。

    一、选择研究主题

    选题本身就是一个研究过程,选题是与找资料、读资料、写作和修改论文几个过程交织在一起的。要注重文献的阅读,通过文献阅读引领和调整自己的选题。

    二、提出好的研究问题

    任何研究活动都是围绕问题进行的,问题是研究的源起,也是你的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往往是具体而明确的,是重要的和有意义的,并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和有创意的。

    三、依托文献阅读,寻找研究方向

    文献阅读是找到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教育研究的类型很多,你可以在阅读文献的时候,从别人的研究中借研究问题、借研究方法、借分析理论、借分析工具,也可以对别人的研究方法、分析工具进行修改,对研究数据提出新的解释,从而完成一个新研究。

    本场讲座条理清晰、材料丰富,解决了现阶段学生关于选题方面的一些困惑,为之后的论文选题明确了方向,也使毕业班同学们加深了对教育研究课题选题的理解,学习了教育研究课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