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党章,守党章

    发布日期:2022-09-10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为推动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加深对党的认识,2022年9月7日上午7:50—10:00,教育系党委书记王旭红老师在2号楼156教室为我系2022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主题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党课培训,教育系2022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培训。

    王旭红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定义开始,引出党章对于共产党党员的意义,阐明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王书记指出:学习党章要先学好总纲,党章总纲是党章的组成部分,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是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她分段解读了总纲的主要内容,通过外国的工人运动引出中国的农民运动,解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由来,阐明了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和态度,分别阐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通过介绍中国社会形态的演变,概括和总结了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其基本要求,解释了党章中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通规律和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鸦片战争时期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章确定了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阐明了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最后,王书记通过对党章中关于党的建设的阐述,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党组织。党章中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此次党课培训使同学们对党组织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希望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党章为行动指南,严格规范自身行为,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党员。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