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讲好文秀故事 接续文心秀行 (一)| 生如夏花,绚烂绽放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3月春回大地,雷锋精神的种子,随春风播撒在祖国大地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暖暖春意中愈发生机。追梦路上,千千万万“可爱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黄文秀就是其中的一员。

    她服务基层,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她心系百姓,深夜冒雨驾车朝着受灾群众的方向,不畏艰险;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脱贫攻坚当作新的长征路;她将璀璨的青春岁月化作春泥,守护着“脱贫之花”。

    在建团百年之际,为了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以时代楷模、优秀校友黄文秀为榜样,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长治学院团学之家推出《走进文秀的故事》系列栏目,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祖国的建设矢志不渝地奋斗,谱写出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生如夏花,绚烂绽放

    黄文秀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那是一个景色美丽而物质贫乏的小山村。黄文秀家中有姐姐和哥哥三个子女,父母长年体衰多病,家境贫困。为了让孩子们过上富足的生活,打黄文秀记事开始,父亲黄忠杰带着家人种植甘蔗、芒果、木薯等作物,还养起猪、牛和马。在黄文秀的记忆里,尽管家境清贫,但一家人多年来勤勤恳恳地劳作。“人勤地不懒,幸福要靠双手干”父亲的教诲深深刻在她的心底。

    “黄文秀”是姐姐黄爱娟给妹妹起的名字,“小妹文静秀丽,从小就非常关爱家人。”

    黄文秀从小就是一个争气、懂事的孩子,那时候村里没有幼儿园,姐姐给她买了一本练习簿,没有人教,她就自己拿铅笔一格一格地写了起来,写出来的字和写字的姿势,都像模像样。

    由于从小生活条件艰苦,上高中时,她的伙食费虽比其他同学少了几乎一半,但她付出的努力却比别人多出很多。“她惜时如金,就连吃饭的时候都捧着一本书。”黄文秀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李品忠每每说起这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学生,总是连连感叹,语气中充满了钦佩和心疼。

    高中时期的黄文秀品学兼优。2004年,爱心人士到学校开展资助活动,她获得了500元的爱心捐款,这在年轻的黄文秀心里埋下一颗感恩的种子。

    近年来,在党的政策关怀下,黄文秀一家易地搬迁至田阳县城周边,承包种植芒果,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在父母和乡亲们的耳濡目染下,黄文秀更加意识到,幸福都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进取,才能改变命运,才能报效祖国。正是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自立自强的黄文秀从小努力上进,立志到外地求学,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孩子们上进,开明的父母心思何尝不是如此,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坚持送兄妹三人上学读书。

    黄文秀高中成绩不错,还竞选了学习委员。但是2007年高考黄文秀却发挥失常,没考好,分数比二本线低了6分而落榜。这是她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重大挫折。家人和同学知道黄文秀好强,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都担心她走不出这个阴影。

    然而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黄文秀脸上一贯的微笑似乎并没有改变。直到姐姐在黄文秀练习的毛笔字帖上看到她写下的“少年顺风一大不幸”时,才恍然大悟,原来黄文秀已经把这次失利看成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历练。姐姐禁不住笑了,原来在不知不觉中,妹妹已经长大了。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