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子园地
  •   >   学生作品
  •   >   正文
  • 学子园地

     军训,不想说再见!

    发布日期:2018-10-03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8日上午,长治学院北校区2018级新生军训总结汇报大会在田径场举行。随着大学第一课的结束,同学们感触颇多。

    1802班 张慧

    为期十三天的大学军训生活结束了。来不及回首,就这样悄然而逝,离别是伤心的,但我不会哭,我会将这次军训看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在这短短的十三天里,我学到了很多!

    军训刚开始,同学们个个神采飞扬,对军训充满了好奇,可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问题来了,有的同学发牢骚,抱怨声便连声四起,这些都体现了他们平时的生活太顺畅,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少了同龄人应有的能力。在训练场上,我们每天都要反复地做立正、稍息、转体、摆臂、踏步这些基本动作,这些动作平常看起来非常简单的,而现在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了,但是我们没有畏惧,我们顶着骄阳烈日,站立军姿时尽管满身大汗,也纹丝不动。

    对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孩子们来说,军训无疑是一种挑战,在这短短的军训期间,我们要与原本不认识的同学互相认识,要做到互帮互助,团结一致,要从原本懒懒散散的暑期生活中脱离出来,参加严格训练,接受阳光的洗礼,面对种种的考验。

    在军训中要求严格,想做到完美是一种不容易的事,每个动作都要注意细节,才能成功完成。我们之中大部分都是90后,00后,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生活中很少吃过苦,而且身上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教官们教会了我们严于律己,不怕困难,勇于挑战自己。教官很辛苦,喊了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由于我们动作的不规范,教官必须一点点的给我们做示范,他的指导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军训的这几天里,首先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累”。

    这也许是许多同学的共同感受,但现在回想起在累的背后,又有多少有意义的事在等我去发掘,军训让我体会了什么叫“坚持就是胜利”。在训练场上,那种认真的态度感动了我们自己。我们都说态度决定一切。

    军训也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每当我们对唱军歌的时候,那种不甘示弱的精神都激荡在每个人心中。军训不仅仅是简单的队列训练,还有军事理论,歌咏等。理论课讲述着军事家的战略思想,这都是我们知识上的空白。

    军训让我们磨炼出了白杨般的坚毅,不再只顾自己。军训告诉我们什么是团结,什么是纪律。累与苦成了我们军训期间的代名词,军训虽然累,但那是我们用汗水和欢笑谱写的乐趣。更是我们永远值得回味和追忆的日子。

    这次军训磨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身体、提高了我的军事素质。军训让我更有勇气面对社会,承受压力。燃烧的永远是热血,不朽的永远是信念。

    我会用军事精神去度过各种困难,用梦想创造可能,用理想浇灌希望,用知识报效祖国,用严谨创造辉煌。

    1802班 梁钦瑞

    无论是军训之前或是军训已经开始的前几天,我的内心都是极不愿意的。因为初一、高一的两次军训已经是绝对的刻骨铭心,刻骨铭心的艰辛疲惫,而大一的军训早就耳闻其无聊至极。因此,我是不抱有任何期待开始本次军训的,态度也并非百分百的认真。

    但是军训的第一天,特别是站军姿,就改变了我之前的想法。尽管前两次都学过站军姿,但此次站军姿,我的动作依然不标准,依然坚持不久。一连几天站军姿,依然还得教官不断纠正:“右边肩膀后面一点,高一点,左边肩膀往前一点。”每天如此,时至今日,我每天最害怕的还是站军姿……所以我的想法自然是,呵,教官真是个魔鬼。

    “站军姿是最基本的,是其它一切动作的基础”教官说道。但是这最基本的站军姿,对我来说,却是最难的。由此我清楚自己必须纠正自己的态度,用端正的认真的态度来面对军训,并从军训中提升自己,无论是站军姿、队列训练还是锻炼耐心、意志、坚忍、团队精神等,用学习的积极的态度认真参与军训的每一项训练。

    军训用某位老师的话说就是“天公太作美了”。的确,紧张了几天,连绵不绝的雨把军训计划都打乱了,也让身心得到了放松。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训练量的加大。没有烈日的暴晒,但每个人都多了一份成熟的责任。

    尽管军训生活有点枯燥,有点烦。但每天过得也挺开心的。在训练过程中,总有同学闹笑话,大家笑成一团。一到休息时间,同学们和教官一起聊天、开玩笑、唱歌。

    之前觉得教官都是一些十分严厉的人。但是大学不一样,教官和我们年龄都差不多,所以更能耍到一块儿去。他教我们唱歌,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很庆幸,也很感谢。张教官挑了我们这个班级,并带领我们度过了这两个礼拜。

    通过军训,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了。在这个军训之间,我们彼此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分享喜欢的电影、书本,分享烦恼、分享各自的家乡话。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

    离别是心酸的,但也充满了感动。

    珍惜军训,不忘生活。

    1801班 陈夏

    夜幕降临,随着军歌颁奖的结束,我们的军训生活也完美落幕。视线不知不觉变得朦胧,看见教官默默离开的不舍,为自己所付出的艰辛、劳累而感到欣慰,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天,但却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岁月。

    有位哲人说:“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那味道就如品一味很浓郁的茶,只有尝过的人才知晓其中的韵味。作为一个比较懒的人,军训对我真可谓是一项很大的挑战,纹丝不动的军姿、疼痛酸楚的端腿、反复乏味的挥臂等等,让我一度想要放弃,但我一再告诉自己要坚持,早已下定决心在军训中不掉队,不落后,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就是这些自己曾经很抵触的东西使我慢慢变的坚强,也足以让我体会到人生的路途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时常会有荆棘存在,要学会与坎坷同行。

    王昌龄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诗人希望起用良将,早日平息边塞战事,使人民过安定的生活,而我们正生活在和平、安定的年代,一方面正是得益于国防力量的强大,中国军人的壮大。脑海中至今清晰的记着教官英姿勃发的面容,仍旧回荡着他那铿将有力的口令声,我没有华丽的词语来形容军人、没有动听的歌来赞美军人、也没有珍贵的礼物送给军人,我有的——只是一种朴实的橄榄情怀,一个普通人对军人的真诚尊敬,我由衷感谢教官带给我的军人骨风。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为明天献出虔诚的祈祷,”我们一起合唱《明天会更好》,真城、澎湃的歌声唱出我们每位莘莘学子的心声,也饱含教官的祝福。是啊,明天会更好,明天是崭新、充满朝气的一天,明天是带着自己信仰、亲人祝福的一天,明天是学前1801班共同奋进、携手拼搏的一天,十三天的军训在欢声笑语中结束,我收获了无瑕的友情,我体验了激情满怀的军训生活。一位善良、英俊的教官让我认识到军人的凛然伟岸。最后,愿我们每一位同学:圆心中梦,报父母恩。

    1801班 张莉凡

    努力生长的花,都会绽放……

    高考,填报志愿……尘埃落定之后,我们迎来了这一年的又一次高潮,我们背起行囊,告别故乡和亲人,踏上去往新学校的旅程。面对开学第一课——军训,我们整装待发,我们渴望用汗水和坚持诠释青春,做好了接受一切挑战的准备!

    短短的十三天,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阴雨连绵。时光在流逝,我们在成长。我们从无法忍受到慢慢适应,从散乱无序到整齐划一,从互不相识到相见恨晚……我们为了同一个团队,同一个目标挥洒青春,勇敢迈进。一个个细节都值得我们铭记。

    在军训历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站军姿了,喜欢那种笔直站立,挺拔如松的感觉。在我眼里军姿是最美的姿态,双脚分开约60°、脚跟并拢、双手紧贴裤缝、双肩后张、抬头挺胸、下颚微收…军姿完美的体现出了军人的风采,也体现出了一种义愤从容。如果说军训生涯是一首动人的歌,那么军姿是其中最铿锵的旋律。

    在军训临近尾声的那次预演中,我出现了错误,因为我的错误,整个团队呈现出了排面不齐的状态,这让我在军训正式开始之前更为紧张。我清楚的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团队的一部分,一个人的错误会造成整个团队形象不佳。阅兵式如期举行,我绷紧了每一根神经,努力去走好每一步,所有人都在为这个集体的荣誉而战!我们终于顺利的完成了阅兵,看着大家长舒了一口气,我知道我们战胜了自己,为这段不寻常的历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可爱的教官们离开了,训练场也变的冷清了许多,我们压抑下万般不舍的情绪,告别了这段峥嵘岁月,踏上了下一段路程。但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辛辛苦苦磨合出的整齐步伐,不会忘记铿锵有力的军歌曾飘荡在那一片天空上,不会忘记教官们沙哑的口令声……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只有经历过生活给予我们的种种磨难,才会变得坚强。伴随着军训的结束,我们收拾起所有的伤感,小心翼翼的捡拾起断续的梦,带着军训带给我们的勇气与信念奔跑在路上,纵是前路荆棘丛生,也无所畏惧…

    在此次军训中,恭喜同学们荣获以下荣誉:

    在第23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中我系获得2018级军训合唱比赛二等奖。

    学前教育1801班获得 2018级军训优秀班集体的称号。

    优秀个人奖:

    1801班: 陈夏、王世玉、刘佳宁、郭宇男、沈颍。

    1802班: 欧阳雯雪、姬丽娜、段靖、郭鑫、李卓凡。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