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获奖情况
  •   >   正文
  • 团学工作

    教育系2020年度校红旗团委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教育系团委现有学生总数648人,团员总数616人,2019年5月,教育系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2019年12月,系学生会被评为“先进学生会”,2020年12月,系学生会被评为“先进学生分会”。

    现将我系团委2020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系团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从抗击疫情,看四个自信”、“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百年梦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青春兴晋,奋斗有我”、“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美好“食”光、“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跑”、“学习雷锋精神”、“清明祭英烈 红色永传承”等主题团日活动。

    我系在2020年先后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疫情下的思考与收获”主题征文活动(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2名)、“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红色耀三晋,青年永传承”、“宪法宣传周”、“心感悟、心收获”—我的成长宣言线上线下作品展示、考研经验分享、“寓众不同”宿舍文化创优活动、“传承爱国情,青春奋斗行”素拓活动、玩教具制作竞赛(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学习经验分享会,法治宣传活动,参观“武乡八一纪念馆”等活动。

    加强网络阵地宣传

    系团委充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新特点,网上网下双线并举,深入推进引领工作。充分借助新媒体技术,通过“长院教育系”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优秀推文,同步宣传,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团的战斗力。

    提升基层支部活力

    为提高团干的心理素质、人际交往、语言表达、活动策划、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能力,发挥带领引导、组织管理、学生工作沟通的作用,使其进一步适应新时期下团学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能力,为加强我系学生政治思想工作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我系于2020年11月22日召开了团干培训活动。

    规范团员教育管理

    根据共青团改革方案、学生会改革方案,在系党总支、院团委的指导下,教育系第五届团学代表大会于2020年10月4日召开,选举产生第五届团委委员。经过充分酝酿,反复研究,选任团学各部门部长,并于2020年10月18日,面向2020级新生招新,充实团学工作人员队伍,为有效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保障。认真落实团学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对团学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交流研讨,查找问题,探索有效的解决措施,开拓新思路,寻找新做法,力图使我系团学工作踏上新的台阶。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系团委着力促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提升支部领导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主题团日活动制度,规范“智慧团建”工作,做好新生团员核查、团籍录入、团员档案管理等基础团务工作,重点做好学社衔接和基层团支部整顿工作,对各项工作材料规范化管理。增强团员意识,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我系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三)理论联系实践,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大力促进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人才,人才培养是驱动创新的原动力。我系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第五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系各班同学踊跃参加,刘艳文、安琪、冯银娜、李楠、韩椿玉五人的参赛项目《梦想飞船》获大赛铜奖。在第十二届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张宁、任婷、武琦、陈珂意、姬丽娜、王亚茹六人的参赛项目《科培家庭托育服务中心》获大赛铜奖。在“建行杯”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张宁、任婷、武琦、陈珂意、姬丽娜、王亚茹六人的参赛项目《科培家庭托育服务中心》获大赛优秀奖。

    大力活跃校园文化

    我系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大力活跃校园文化,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体味快乐,分享成功,感悟真情,一同成长和进步。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

    系团委着力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团员在各级各项活动中进行志愿服务。

    (四)做好学生服务,帮助学生健康成才。

    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根据专业优势及专业特色,我系学生会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各班开展主题班会、素质拓展、影片赏析等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我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微视频制作、百字书信等各项活动,荣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持续推进学生宿舍文明建设

    一年来,系纪检部坚持检查学生早晚自习,技能自习,学生宿舍等情况,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020年11月至12月,我系举办了长治学院首届“‘寓’众不同”宿舍文化创优活动。在活动中,各兄弟系部积极响应参与活动,最终,在全校范围内共评选出58个优秀宿舍,其中我系13个宿舍入围。通过此次活动,既提升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更挖掘了组织育人和环境育人的作用。另外,截止目前,我系共建成25个校级示范宿舍。

    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系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校团委领导下团结带领我系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挑重担、绽放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