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获奖情况
  •   >   正文
  • 团学工作

    五四评优|教育系团委获评长治学院2022年度红旗团委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教育系现有学生总数701人,团员总数632人,曾获长治学院2019、2021年度“红旗团委”称号;系学生会曾获2019、2020年度“先进学生分会”。长期以来,教育系团委在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守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现实,开拓创新,切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开创教育系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一、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系团委组织各支部开展“百年征程,初心不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党代会,奋进新征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携手矢志奋进,勇担时代使命”、“铭记‘一二•九’,弘扬爱国情”、“欢唱长院,放飞理想”、“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学习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

    系团委在2021年先后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荣获优秀指导奖1名、高校组三等奖1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荣获一等奖5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荣获团队二等奖)、长治学院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百人团体操(荣获团队一等奖)、长治学院“爱寝大作战”校级评比等活动。

    系团委充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新特点,借助新媒体技术,线上线下双线并举,通过“长院教育系”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优秀推文,同步宣传各项活动,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团的战斗力。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团有关要求,夯实基层支部建设,提升支部活力,系团委定期组织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增强团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提升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团组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

    系团委2021年规范发展团员3人,推荐105名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2022年规范发展团员2人,推荐72名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用好“智慧团建”平台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做好新生团员核查、团籍录入、团员档案管理、入团宣誓等基础团务工作,重点做好学社衔接和基层团支部整顿工作,对各项工作材料规范化管理,2021届毕业生学社衔接率为97.83%。

    根据共青团改革方案和学生会改革方案,在系党委、校团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系举行了长治学院教育系第六次团学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团委委员和团学各部门负责人,并面向2021级新生招新,充实团学工作人员队伍,为高质量开展团学工作提供了保障。系团委认真落实团学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对团学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交流研讨,查找问题,探索有效的解决措施,开拓新思路,寻找新做法,力图使我系团学工作踏上新的台阶。

    三、理论联系实践,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创新创业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人才,人才培养是驱动创新的原动力。我系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我系各班同学踊跃参加,共获得2个省级立项和1个校级立项。其中刘玉婷等五人的参赛项目《学前儿童特殊心理健康家园共育云端程序》和常峻瑞等五人的参赛项目《多元化“五指”幼儿研学旅行》获省级立项;尚玮等四人的参赛项目《科甯幼儿云服务平台》获校级立项。在2021山西省第十七届“兴晋挑战杯”竞赛中,刘芳等五人的参赛项目《社区参与学前教育现状调查及分析》获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系团委组织开展“长治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幼儿园玩教具制作竞赛”、长治学院第三届“声入童心”讲中华好故事技能大赛、“爱寝大作战”宿舍文化创优、“青春红丝带,防艾校园行”预防艾滋病、心理素质拓展、“法在身边”、“清明追思,缅怀先烈”、“世界读书日,读书正当时”等各项活动,大力活跃校园文化,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体味快乐,分享成功,感悟真情,一同成长和进步,展现了我系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系团委着力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团员青年在各级各项活动中进行志愿服务。张钧宇等21名同学参与了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以及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学生积极参加“学四史”宣讲、“为爱除尘、心系长院”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1月11日,21名志愿者连夜走上了战“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3月,我系团委组织开展“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系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7月,由系副主任李潇老师指导、张钧宇带队的“采撷阳光,情暖乡村”实践队赴屯留区河神庙乡西故县村幼儿园开展幼儿园环境创设和游戏教学活动,并对当地学前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同时,由专职组织员李昂、专职辅导员刘赟和李云轲指导的“星火传递童心向党”实践团等9支团队走访红色遗迹,宣讲红色文化,为幼儿园进行环境创设,将红色文化、专业知识与时代特色相结合融入实践中去,在宣传红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幼儿教师职业的理解。

    四、做好学生服务,帮助学生健康成才。

    系团委结合专业优势及专业特色,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各支部开展主题班团活动、素质拓展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中的各项活动,荣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本年度,教育系与学工部共同举办长治学院第二届、第三届“‘寓’众不同”宿舍文化创优活动和“爱寝大作战”空间收纳活动。系团委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此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既提升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更挖掘了组织育人和环境育人的作用。截止目前,我系共建成38个校级示范宿舍。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教育系团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的宝贵经验,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勇当先锋,奋勇前进,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新征程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用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