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团学工作
  •   >   获奖情况
  •   >   正文
  • 团学工作

    喜报|长治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2001团支部荣获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热烈祝贺


    长治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2001团支部荣获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TOP100


    风采展示


    长治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2001团支部成立于202010月,共有53名学生,其中5名预备党员,48名共青团员,有26人为入党积极分子。


    团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团支部思想引领,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跟时事开展学习活动,带领全体团员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精益求精、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先进青年的表率作用。


    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在思想引领、文化活动、专业学习、公益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荣获2022年长治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多名支部成员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凝聚支部合力,加强思想引领


    学前教育2001团支部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每周组织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各期完成率达100%;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采用理论研学、主题观影、读书分享、素质拓展、实训实践、书画作品设计等不同的形式和载体。本年度开展了“重温百年青运史,共话担当展作为”“坚定跟党走,逐梦新征程”“知礼明礼扬风尚,同心筑梦二十大”“讲好文秀故事,接续文心秀行”“学习先进典型,传承榜样力量”等主题团日活动10多次。

    汲取榜样力量,谱写青春之歌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是长治学院优秀毕业生。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同学以黄文秀学姐为榜样,团支部组织开展“讲好文秀故事,接续文心秀行”主题团日活动,参观学校黄文秀先进事迹展,编创并排演以黄文秀事迹为原型的情景剧《心火》,加深了对优秀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的学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传承榜样力量。

    立足社会实践,强化示范引领


    团支部认真开展社会实践,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利用寒暑假积极组织同学参加“三下乡”、回访母校、党史知识宣讲、冬奥精神宣讲、社区建设、社会调研等各类社会实践,开展疫情防控、“学雷锋”、“我为同学做实事”、“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等志愿服务,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团支部组建8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返家乡”志愿服务,“志愿汇”时长累计1000多小时,两名学生获评长治学院“优秀社会实践个人”。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利用专业特长,到社区、乡村、学校和企业宣讲党史故事、红色故事、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案例、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将传统非遗、书法文化、剪纸艺术带入小学课堂,亲身感受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担当使命


    团支部注重对红色经典文化的学习和传承,不断强化支部成员思想信念。团支部分6个小组进行“青春告白祖国”红歌接唱,在“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知识竞赛活动中,15人获奖。


    李腾辉在长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中荣获校级二等奖;苏靖楠、康美玉等15人参加“声入童心,讲中华好故事”大赛并获奖;张紫悦等16人参加红色主题知识竞赛并获奖。通过歌唱红色经典、回望红色历史等形式,强化了支部成员们的思想政治素养。

    坚持守正创新,激扬支部活力


    团支部重视并鼓励大家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不断提升支部成员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截止目前,学前教育2001团支部累计共80人次参与了创业创新大赛,均取得不俗成绩。其中,在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侯云丽、李慧萱等同学作品获批省级立项。在第十三届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苏靖楠、康美玉等同学的作品荣获铜奖。吴思洁同学在第八届“创青春”长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合作、彼此交流、达成共识,进一步增强了支部活力和凝聚力。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前教育2001团支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懂弄通中做到知行合一,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