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师资队伍
  •   >   骨干教师
  •   >   正文
  • 师资队伍

    我系学生热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指导要求,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系学生中引起热烈的学习讨论。
           3月28日晚7点,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专题学习,由支部书记高芳芳同志领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同志参加指导。会上,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视频报道和相关的讲话精神解读文章,共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内涵实质,大家展开广泛讨论,三名学生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庞振宇发言: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于2019年3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第一次召开这种类型的座谈会。会上习总书记高屋建瓴的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课程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强调办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事关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深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重视思政课的学习,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系学生会主席,我更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坚定信仰,锤炼品质,在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会工作中,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通过交流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使同学们能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佳楠发言: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深刻意识到思政教育以及教师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总书记的讲话为即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成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从三个方面谈谈个人体会。第一,思政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童年经验对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有着重要影响。由于幼儿身心发展都不成熟,幼儿教师担负着引导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责任。用幼儿喜欢的方式培养幼儿的爱国情、强国志,是幼儿教师神圣的使命。第二,办好思政教育的关键是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教育,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这就要求我们未来的幼儿教师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与个人能力。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自己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时刻学习、终身学习,秉持着学无止境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第三,教师要身正为范。2018年,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这就要求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业务能力,更应该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修养。一个具备良好师德师风的幼儿教师带给幼儿的不仅是各领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一名即将上线的幼儿教师,我们必须不辜负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斌发言:
           2019年3月18日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而对我们来说,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自觉的上好每一节思政课,大一开始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是从根本上教我们怎么做人,怎样认识人生,怎样实现人生价值,还教我们以和谐的态度处事,塑造自尊自信、自律自强的积极向上的品德。每一节思政课都是我们迷茫时为我们释疑解惑的过程,在我们人生的关键阶段起到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关心国家大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并付诸行动。作为学生干部、学生辅导员,我们更要从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影响更多的同学。
           此外,我系各班同学积极参加学习活动,掀起学习讨论热潮。
           1601班 李楠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是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陪伴者、引导者,作为教师,要以坚定的信仰、最美的情怀、创新的思维、广阔的视野、正直的人格去做一个引路人,同时,要自觉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做到真正把思想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与形,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结合总书记给全国思政教师提出六个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格局,才能更好的引领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1602班 李琛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中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业务素质要过得硬是当代大学生的必备素质。习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我们应学习好各类专业技能知识,提高站位,进一步与实际结合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讲话精神,在以后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701班 王小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学生,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突出政治担当,牢牢把握“六要”标准和“八个统一”的本质内涵;要知行合一。
           1702班 蔡嘉惠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受教育过程中有必要加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有效指导,从而帮助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801班  穆思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更加深刻地明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谨记总书记的话,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1802班  欧阳雯雪     
    我们正处于人生的关键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熟、逐步定型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确定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对一个人至关重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会思考,明辨是非,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人。
            18专一班 程佳敏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谆谆教诲。 就读师范专业的我们,更应当以身作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努力学习,将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国育人,以德树人。
            18专二班  王清鸽    阳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将关怀与嘱托播撒在思政课的春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令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定将积极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勇做时代弄潮儿。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