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子园地
  •   >   正文
  • 学子园地

    教育系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5日上午,教育系党总支在西办公楼302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课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马爱兵同志主讲,题目是“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
           党课伊始,马爱兵同志结合自身经历从五个方面讲解如何科学认识新时代的特征。
           一、新时代是进入伟大胜利的时代
          他阐述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经历的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国民经济恢复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建设时代。新中国成立之后,就开始了国民经济建设,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建成了比较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为我国后来的经济体系,为社会与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科技资本,制度资本的基础。第二个时代:改革开放时代。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动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第三个时代:中国新时代。我国从高速生产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从部分人富起来到全国人民富起来,从世界大国进入世界强国的时代,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第一个百年和第二个百年的目标而奋斗。新时代刚开始,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去做。
           二、新时代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新时代是进入全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经历了几个阶段,而这几个阶段,我几乎都经历了”马爱兵同志笑着说“在我们小的时候,饥饱都成问题,更不用指望吃细粮了。后来我考上大学,食堂的饭菜基本上顿顿是细粮,时代发展得多快!再看看现在的商店,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攻读硕士学位后参加了工作,那时工资低。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的工资在不断增长,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现在的青少年儿童,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九年义务教育已基本普及,网络资源极其丰富,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这么好的条件,作为学生要更加发奋读书,刻苦钻研,为社会发展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进而体现自身更大的价值!”
           四、新时代是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
           马爱兵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体中华人民努力同心,共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现在中国在部分科技领域已赶超美国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在世界舞台将呈现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力量!
           五、新时代是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心的时代
           五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建立“亚投行”、举办杭州“G20峰会”及厦门“金砖峰会”等多场大型主场外交活动,中国声音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治理进程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力量”,并慢慢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通过本次主题党课,党员们心中更加清楚了我们祖国发展的辛路历程。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改变;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一路走来,虽然路途艰难,但我们的党没有放弃,人民没有退缩,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但是,我们不能骄傲,因为我们明白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要做到心怀人民和国家,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奋勇争先,践行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2018年7月6日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