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子园地
  •   >   正文
  • 学子园地

    教育系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五)正确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深入贯彻学习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有关规定,2021年12月18日晚19:30,教育系党委书记姬长荣老师在2号教学楼155教室开展了以“正确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为主题的党课培训,教育系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

    姬长荣老师首先以党和政党的概念引入,围绕“什么是党?”“什么是政党?”的问题展开讨论:党是指为了政治目的结合起来的团体,意见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关系结成的团体。政党是指由一定阶级领导的并代表本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政党有特定的政治目标和意识形态,针对国家和社会议题有各自的主张,定立政纲展示愿景。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特定阶级政治力量中的领导力量,是由各阶级的政治中坚分子为了夺取或巩固国家政治权力而组成的政治组织。

    其次姬长荣老师系统阐述了党的性质,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工人阶级几乎沦为资产阶级的生产工具。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中华民族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端正入党动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紧接着姬长荣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权利和义务的法律概念, 在权利和义务的法律概念基础上引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的内容,着重向我们讲解了党员的八项义务,他结合具体事例向大家强调共产党员必须切实履行八项义务,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此次党课培训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党章中关于行使党员权利和履行党员义务这项规定的重要意义。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在行动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正确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国家和民族谋幸福。以青春之身捍卫这盛世中华!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