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集中学习总结(六)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23日下午,教育系党总支部在东办公楼210室集中学习了学院统一印发的廉政文化读本有关内容;讨论搞好“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

    大家在这次活动中通读了《廉政文化读本》等一些廉政警示书籍,感触颇深。当今社会,有的人官做大了,管别人的多了,管自己的却少了,艰苦奋斗提的少了,讲究享受却提的多了,奉承的话听的多了,逆耳的话听得少了,他们将党内纪律,党内监督视为束缚自己的紧箍咒,他们无视党纪国法,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教训是极为残痛的。我们教师干部要带头反腐倡廉,必须首先管住自己。

    管住自己,必须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或在政治上打开缺口,或在经济、生活上悄然倒下,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进而带来政治上的变质,生活上的堕落。因此,我们要管住自己,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觉悟,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牢牢夯实政治和思想上的防浪堤。牢记陈毅同志的名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管住自己,必须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怀律己之心,既是一种道德修养,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坚持拒腐防变的重要措施。同样的生活环境,为什么郑培民、牛玉儒等一批领导干部能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的执著追求,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而胡长清等一些腐败分子却出现了自我变质,自我腐败,自我毁灭。这里原因虽然很多,但主要还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自律意识淡化,自控能力减弱,没能管住自己,造成自我放纵、私欲彭胀的恶果。在新的形势下,党员干部所经受的诱惑越来越多,要想在金钱、权力、美色等诸多诱惑面前不动心、不丧志、不失足,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初、慎微、慎独、慎欲,就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约束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觉悟,做到不为物欲所累,不为名利所惑,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管住自己,必须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正确对待名、权、利,正确对待职务升迁和岗位转变,是我们面对的一个现实的考验。我们应该有一个健康正常的心态,能上也能下,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平常心看待名、权、位、利,立志做大事,立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管住自己,必须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为个人捞取好处的工具,面对种种诱惑,应当做到不动心,不失志。

    管住自己,必须从自身做起。

    一是要管住自己的脑。我们每个干部要时时问问自己:我们入党是为什么,当了官要干什么,工作期间能为百姓做点什么,退休之后能为子孙留点什么。经常这样发问,检查自己,就会使我们耳畔警钟长鸣,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筑起反腐防线,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留下“吃人嘴短”的把柄,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绝对不吃,不该喝的酒绝对不喝,不要因为贪吃而让党操心,让群众伤心。“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的顺口溜,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的吗?

    三是要管住自己的手。纵观那些落马的贪官行迹,无一不是手太长,不管是国家的、集体的,见钱手痒,“给”就敢要,不给就暗示。陈毅同志早有诗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那些贪官的黑手不一一被捉住了吗?这些沉痛的教训,应该唤起我们每个人的良知与党性,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钱绝对不拿!

    实践证明,一个人能否管住自己,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其自身的世界观,在这方面,陈毅同志也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他虽然一生功勋卓越,但仍“夜尝自省,闭门思过”,并总结出以下四点,“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无作为?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这些仍可以作为我们的党风教材,作为我们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俗话说,正人首先先要正己。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勤勉公事,不徇私情;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我们要管住自己,做立党为公的模范,做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反腐倡廉模范,用管住自己的实际行动,筑成一道思想上的防线,认真工作,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大家认为,这6次专题研讨时间短、内容实、管理严,体现出了组织有力、主题突出、方式灵活、学风优良的特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就如何运用好这6次研讨的学习成果,我们一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从政、做人、处事的根本遵循和行为准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首选课和必修课;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摈弃私心杂念,勤勉工作,干事创业;要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要把抓好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作为当前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项硬任务。要扎实做好当前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各项重点工作。要抓好集中学习培训;要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要联系实际抓好“议思剖改”;要抓好督导工作,保证活动质量;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学院的部署要求,真正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做到“摆进去”、“跳出来”、“讲清楚”、“担起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我们领导干部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这次主题活动,按照省委、院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落实,做到真学习、深讨论、严落实,力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果。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