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我系隆重召开学风建设大会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系的学风建设,健全完善学生成长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高质量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2019年4月27日上午9点我系在北校区实验剧场隆重召开全系学风建设大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系党总支书记姬长荣老师、系主任孙志刚老师、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老师、系副主任马爱兵老师、系副主任李潇老师、各班辅导员老师以及我系全体学生。大会由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老师主持。
             

             

            大会第一项议程,系副主任李潇老师对全系学生目前的学情做分析报告。
            李老师说,我系自2014年成立并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以来,学风一直很好,同学们无论在理论课的学习还是专业技能的掌握都自觉刻苦,扎实全面,呈现出良好的学习状态,涌现出了以王秀芝、邢壮鹏、曹琛霞等一批优秀的学生。在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中,我系学生都有上佳的表现,尤其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国“华文杯”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我系选派的五名同学,经过与来自全国101所高校的4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在教学设计竞赛中获得四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在教学能力竞赛中,获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我系学生在实习及就业后都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高的综合素养,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然而,随着招生数量的不断扩大,我系的学习状况也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这种滑坡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反映的最为明显。一是各班不及格比例显著增大,二是多门不及格的学生人数显著增加。对此,李潇老师对2018-2019第一学期学情总体情况从不同年级、各类班级等方面做了具体数据与资料分析,并总结了同学们在学习中存在一些问题:学习目标不明确,规划意识和能力不足;部分学生自我约束力较差,对自我要求不高;缺乏科学的学习方法,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部分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缺乏一定的危机意识;学习时间分配不合理等问题。
            大会的第二项议程,由系主任孙志刚老师做学风建设的主题报告。
            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召开这次大会的背景和意义所在,指出,我们之所以召开这样大规模的学风建设会议,既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也不是因为我系的学风出现了多么严重的问题,而是面对现实,防微杜渐、举一反三,在全系  师生中敲响问题的警钟,把我们的学风建设得更好,更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围绕学风建设,孙志刚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第一,如何看待大学对我们的意义。孙老师指出,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它不仅具有人生的许多第一次,也具有人生的许多最后一次。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第一次远离父母,独自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第一次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在大学,我们可能最后一次系统性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将大量时间用于学习,最后一次拥有较高的可塑性,最后一次集中精力充实自我,最后一次在相对宽松的理想环境中不断学习、练习为人之道----因此,在这个阶段里,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应当认真把握每一个“第一次”,让它们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也要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不要让自己在不久的将来追悔莫及。
            第二,学习对大学生的价值。关于学习的意义,孙老师认为,这是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动物主要是靠本能而生存的,而人则主要是靠后天的学习而生存和发展的。学习能力的不同决定了人的发展不同。学习是人所有发展的基础。所以,我们每个大学生都要增强学习的意识,提高学习的能力,尤其要充分利用大学这一良好的学习条件,充实自己各方面的知识,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怎么定义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孙老师着重指出,我们培养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专业化是我们最主要的特征,而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幼儿教师甚至阿姨。同学们要相信真理、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要通过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体现自身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孙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享受的”,鼓励大家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把握人生的发展目标,自觉地将手机当作学习和生活的工具充分利用,而不是当作玩具消磨时间、浪费人生,做一个无愧于大学、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当代大学生。
             

            大会的第三项议程,由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老师部署学风建设有关决定及具体实施方案。
            冯老师宣布并解读了《教育系学生成长档案管理办法》,指出学生成长档案是对学生进行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关于成长档案如何更好地实施,冯老师强调:成长档案的实施贵在目标的制定要具体、可操作、可衡量,并要有时间限定。切实将其作为自己学习、生活的行动指南。切忌大而空。为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将学期计划落到实处,各班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要定期进行专题研讨、成果展示等,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情况,激励学生贯彻落实。同时,要做好资料的保存、整合、归类及评价。她充满感情地说,希望每一本“个性化成长档案”伴随大家度过珍贵的大学时光,记录每个学期的成长历程,并引导大家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各个阶段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大会的第四项议程,邀请我系去年毕业考取北师大硕士研究生的曹琛霞同学向大家做经验介绍。
            曹琛霞同学从“学习者”、“实践者”、“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等三方面进行分享,从课内到课外、从学习到生活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把四年来的感悟和心得分享给学弟学妹,同时也指出了自己的遗憾与不足,表达了对在场同学的期望,并嘱咐大家珍惜时光认真学习。
            大会的第五项议程,由系党总支书记姬长荣老师做重要讲话。
            姬老师指出:学风建设是高校永恒的主题,良好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努力的精神力量,也是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无形资本。加强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就如何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姬老师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我们每位教师要潜心教学,努力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对学生要严格要求,通过良好的教风形成和促进良好的学风;二是每个班级的共产党员、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班团干部,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学习的模范、做良好学风的带头人;三是每位教师和学生都要严肃认真执行系里的规定,不允许任何人搞特殊,敷衍了事,系里要认真定期检查落实情况。他希望同学们拿出新时代青年的勇气和激情,同教育系共成长,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最后,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莎老师号召全体学生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秉承“博爱、亲和、知性、优雅”八字系训,学习生活积极践行,做优良学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做优良学风的表率和楷模,全面修养身心,提升气质品格,争做优秀学子。并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同学们学习进步,成人成才,实现理想追求!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