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立足高水平理论指导 着眼高质量教育实践——我系邀请王春燕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为有效提升我系教师对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的指导水平,促进本地区幼儿园园本课程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16日下午我系特邀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燕老师进行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孙志刚主任主持,我系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和长治地区的幼教同仁参加了本次报告。

    王春燕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委会主任,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浙江师范大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幼儿园课程研发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幼儿园课程与游戏。近几年,在《教育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全球教育展望》《学前教育研究》《幼儿教育(教科版)》等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中国学前课程百年发展变革的历史研究》《浙江民间文化与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科学保教课程指南》《幼儿园教学诊断技巧与对策58例》《张雪门与幼稚园行为课程》等专著8部,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幼儿园课程概论》,主编国家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园课程基础》及其他省级教材10多部,荣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术进步奖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主持教育部、省哲社及其他省级科研课题8项。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及内蒙古社会科学及其他一些杂志转摘。论文中所提出的一些观点对当前的幼儿教育实践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作为全国知名的幼教专家,王春燕授在学前教育研究与实践方面成绩斐然,尤其在幼儿园课程建设方面影响深远。此次线上学术活动,王授主要做了《园本课程建构的逻辑起点》和《幼儿园游戏观察分析与解读》两个内容的报告。《园本课程建构的逻辑起点》针对当前大家感兴趣和充满疑惑的园本课程建构问题,重点强调幼儿园课程建设应视为幼儿园教育整体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厘清课程园本化与园本课程概念”;“把握发展性与适宜性两个特质”;“基于幼儿园文化传承、资源优势、发展所需、彰显领域的建构”进行了重点介绍和阐述。最后,王教授指出当前园本课程开发和建设中的几个误区:注重特色,丢掉底色;缺乏整体规划,存在碎片化倾向;课程内容线性累积,存在超载现象;课程结构混乱,内容要素缺乏有机联系;开发主体精英化;强调整体性思维原则,应把幼儿园课程建设基于儿童立场、课程逻辑,质量框架和发展取向,从而指向培育完整儿童。《幼儿园游戏观察分析与解读》就“游戏特质与儿童发展关系”和“幼儿园游戏观察与分析”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解读,并与我系教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两场报告历时4个小时,王教授以高屋建瓴的理论阐述、扎实丰富的知识内涵和鲜活生动的实践事例,给聆听报告的师生、园长和幼儿教师以强烈的情感共鸣与有效的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两场报告,钉钉线上报名人数突破1000,远超出我们会前预期。会后,不仅我系的师生感受良多,受益匪浅,许多幼儿园园长、一线教师也纷纷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和真诚感谢,希望长治学院教育系今后多多举办此类学术活动。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也充分发挥了高校的学术引领和服务社会的作用。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