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教育系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七) ——从抗美援朝战争看—增强历史自信,增强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提高其政治素养及理论水平。2022年10月25日下午16:30,教育系专职辅导员刘赟老师在2号楼134教室为我系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为“从抗美援朝战争看——增强历史自信,增强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主题党课培训。教育系党委书记王旭红老师出席,2022年春季和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刘赟老师以电影《长津湖》的内容为开篇,引出抗美援朝战争发生的历史背景及意义,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党战士在抗美援朝时期的艰辛与不易,表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是为了保家卫国,是反对侵略的正义战争。

    接着,刘赟老师以在这次战役中涌现出的杨根思连长、“冰雕连”战士周全弟为无数共产党人的缩影,为同学们讲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杨根思在长津湖之战中,率部打退美军八次进攻,最后与敌人同归于尽,以生命守住了阵地,保护了队友,阻挡了敌人,牺牲了自己。他的“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英雄宣言成为“杨根思连”勇往直前的钢铁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断开拓,续写新的辉煌。


    1950年,志愿军战士们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隐蔽进入黄草岭,执行狙击美军的战斗任务,受命在雪地潜伏三天三夜,低温与恶劣天气使得战士们成了一座座冰雕,但他们仍然手握钢枪,保持备战姿势。战士周全弟被严重冻伤,四肢截除,成为一级伤残军人。在困难面前,为了党和国家,他以傲然的姿态,不倒于世,誓死捍卫着国家尊严。战后,他继续发挥余热,以残臂执笔,描绘着祖国河山。

    随后,刘赟老师为大家总结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内容,希望各位入党积极分子能够通过了解两位革命先辈的故事,时刻激励自己,不怕艰苦,继承抗美援朝的革命精神,争做担当的时代新人。

    最后,王旭红老师也勉励大家:如果没有抗美援朝,就没有建国以后长时间的和平;就没有当下和平建设的环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史为鉴,开创美好未来。希望各位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将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长治学院教育系 版权所有 2014-2018